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月球有45.27亿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月球有45.27亿岁

  据新华社电德国和英国科学家最新分析测算认为,月球形成于距今45.27亿年前,只比太阳系形成时间晚大约3000万至5000万年。这是迄今有关月球年龄的最精确的测量结果。

  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科隆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5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分析美国“阿波罗”飞船带回的不同月球岩石样本中特定金属后得出了这一结果。

  研究人员分析了月球岩石中钨-182同位素的数量,钨-182同位素有一部分是由放射性铪-182衰变产生的,而铪-182在地质学标准上衰变非常快。钨-182的数量能够给出相对精确的有关岩石年龄的信息。

  此前对月球年龄的估计,主要是以一些月球岩石不精确的数据为依据得出的。只能确定月球应该在太阳系诞生后1亿年以内形成。而最新研究得出的月球年龄数据误差范围仅仅在1000万年上下。

  专家说,这一数据符合目前常用的月球形成理论,同时也支持地球形成时间的理论。专家强调,这一新认识也可以有助于对地球形成历史的研究。按照通常的大碰撞理论,地球的前身和与火星相似的星体碰撞,碰撞产生的碎块形成一个围绕地球旋转的“圆盘”,最终聚合成月球。这一大碰撞很可能标志着地球形成过程的结束,也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地球的诞生时间。

  迄今,人们尚无法给地球标明确切的日期,因为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要比地球年轻至少5亿岁,用它们确定地球年龄行不通。而按照大碰撞理论,月球与地球同时形成,那么有关月球形成的知识就可能给出地球生日的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