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沙“打通”出国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28 东南快报

  

加沙“打通”出国通道

  巴勒斯坦人25日举行仪式,庆祝连接加沙南部和埃及的拉法口岸重新开放。在他们眼中,通过这一唯一不经过以色列而直接通往外部世界的口岸,巴勒斯坦的贸易额有望实现增长。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终于有了一条直接通往外部世界的自由通道。

  自由通道开通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庆祝仪式上说:“对我们来说,重开拉法口岸意味着我们同埃及兄弟间有自由通道的梦想成真了。”“我想每个巴勒斯坦人现在都在口袋里准备好了护照,他们什么时候想穿越这一口岸都可以。”

  阿巴斯说,口岸重新开放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是“巨大的快乐”。口岸定于26日正式对普通游客开放,55岁的纳贾尔希望在第一时间内穿越拉法口岸前往埃及,在他眼中,自由是口岸开放带来的最大意义。“从这一刻开始,我们感觉我们是自由的,在这以前,我们是生活在监狱中。”

  拉法弥漫欢乐

  演讲结束后,阿巴斯在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苏莱曼陪同下游览了拉法口岸。接近边检站时,他掏出了红皮的外交护照交给检查人员:“请检查一下。”

  “您必须吗?”苏莱曼问道。

  “你不知道,我可能遭通缉呢。”阿巴斯回答。

  任何人都不会把阿巴斯的话当真,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拉法,欢乐是当天的主题,而玩笑是欢乐中必不可少的项目。

  从庆祝仪式上的标语也可以看出巴勒斯坦人心中的喜悦:一条写着“巴勒斯坦人的自由之门”,另一条写着“希望的开始”。

  □新闻链接

  重开拉法口岸

  以色列人在9月撤离加沙前关闭了拉法口岸。为了证明以色列人撤离后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有实质改善,国际社会把重开拉法口岸定为工作重点之一。最终在欧美斡旋下,以色列同意在欧盟监督下开放拉法口岸。

  根据相关协议,拉法口岸26日正式向巴勒斯坦民众开放,初期每天开放4小时,以后将逐步增加到24小时全天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