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决定扩大军职官员权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03 京华时报

  自卫队越来越多参与“战地”行动

  据新华社专电日本防卫厅25日决定,扩大自卫队军职官员在防卫厅内部的权限,给予高级军职官员与文职官员同样的直接辅佐防卫厅长官的权力。舆论认为,这一决定迎合了自卫队军职官员长期以来的扩权要求,在提升军职官员地位的同时变相缩减了文职官员的权力,在实质上向日本二战后确立的文职官员管理自卫队的原则发出了严峻挑战。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防卫厅人士的话说,防卫厅决定,让军职官员更多参与到起草防卫厅长官命令的过程中来,以便自卫队在执行诸如导弹防御等行动时能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根据现行体系,有权直接辅佐防卫厅长官的只有高级文职官员组成的决策机构———防卫参事局。这些文职参事官的职责是,协助防卫厅长官指挥和监督自卫队,管理防卫事务。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就一直奉行以文职官员领导自卫队的方针,以限制军职官员的职权,避免重蹈过去军国主义的覆辙。

  而防卫厅25日的决定将使得即将设立的总参谋长一职获得与文职参事官同样的权力,可以直接辅佐防卫厅长官。

  此外,为加强军事情报工作,防卫厅还决定把现在隶属于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情报总部部长定为防卫参事局成员。而由防卫参事局搜集的情报也将与军职官员共享。情报总部部长将有权直接把情报递交防卫厅长官。

  对于作出这一调整的原因,防卫厅一名高级官员说,自卫队现在正越来越多地参与“战地”行动,因此防卫厅长官需要同时在军事和政策两方面得到协助。

  在日本自卫队高级军官中,要求扩权的呼声由来已久。在去年6月中旬举行的一次防卫厅会议上,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古庄幸一就曾提出废除“防卫参事官制度”,扩大军职官员的权限。但这一提议在同年11月遭防卫厅否决。

  防卫厅25日的决定可以看作是文职官员与军职官员之间的一个妥协:既保留了“防卫参事官制度”和文职官员的权力,又提升了军职官员的地位。但实际上,双方平起平坐之后带来的结果恐怕将是文职官员日渐被边缘化,而军职官员的势力将进一步扩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