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审萨达姆律师冒死辩护证人蒙面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54 都市快报

  明天,伊拉克特别法庭将第二次开庭,再次审理1982年萨达姆遭未遂暗杀后,下令屠杀了148名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一案。据报道,这次庭审将连审4天,证人将第一次在法庭出现,指证萨达姆等人。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及7名同案被告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抢救出来的证词

  瓦达·伊斯梅尔·谢赫是第一个敢于出庭作证的证人。

  杜贾尔村屠杀案发生之时,谢赫正在伊拉克情报部门担任要职,所以他的证词十分关键。

  可是在上月19日第一次开庭时,谢赫因患癌症,生命垂危。因为担心谢赫活不到11月28日的第二次庭审之日,上月23日,3名法官去医院会见谢赫,并将他的证词录了音。据说证词非常“有利于受害人一方”。

  当时在场的还有一名法庭书记员。法庭还要求萨达姆的律师参加这次作证过程,但遭到拒绝。

  10月27日,谢赫去世。所以明天出现在法庭的,是上个月“抢救”出来的谢赫证词的录音。

  垂帘蒙面易容

  上月19日第一次开庭时,约30名证人因为害怕遭到报复,不敢出庭作证。

  据称,一些证人说,他们的手机上曾收到这样的警告:“在那个虚伪的法庭上作证,你就等于签下了死亡协议。杜贾尔将被毁灭。”许多人相信萨达姆在狱中用暗号也发出了警告,“威胁要对杜贾尔进行第二次屠杀”。

  此后经过多次动员,证人们终于同意在明天出庭作证。

  这些证人将受到严密保护。据透露,法庭方面已建立一个“证人保护程序”,证人们作证时,或可能躲在屏风或帘子后面,也可能蒙面出庭,也有可能作脸部化妆后出庭。

  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还没有最后决定。法庭方面说:“证人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我们希望此举可以让更多的证人放心出庭。”

  从理论上说,控辩双方证人,都要受到同样保护。国际观察员担心,辩方证人不能获得同样的保护,在目前的伊拉克,双方证人都很害怕遭到报复。

  律师不再抵制法庭

  今年10月萨达姆案开审后,已有两名辩护律师被杀,一名律师因长期受到威胁,逃离了伊拉克。

  11月9日,萨达姆的主辩律师杜莱米宣布,如果安全得不到保证,他们将联合抵制第二次庭审。

  23日,一名美国官员说,萨达姆和7名同案被告的第二次庭审将在28日按期举行,并已给辩护律师“数项选择”,以保障他们的安全。如果他们到时拒绝出庭,法庭也已安排了其他辩护律师作为候补。

  24日,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说,他们决定参加28日的庭审,不会单独留下“总统”。

  “我们不会容忍法庭另外指定律师,”辩方说,“我们28日必须出庭为萨达姆辩护,以挫败美国方面想要指定其他辩护律师的阴谋。”

  据分析,辩护律师可能以需要时间研究证据为由,或者以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要求延期审理。

  庭审实况延时网播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计费网络服务提供商CourtTVExtra说,它将全程在线播放萨达姆案的第二次庭审。播放时间将比庭审的实际时间晚20分钟,其间还将提供用户点播实况集锦画面服务。

  这家服务商每个月的服务费为5.95美元,新用户可以在30天里免费试用。它可能是惟一一家提供萨达姆审判实况播放的网站,但集锦画面在其他新闻网站也有可能播出。(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