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隼鸟”“飞抵”小行星成功采集小行星岩石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31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6日宣布,“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于东京时间当天早上7时多,在距地球约2.9亿公里的小行星丝川成功着陆,并发射金属球采集了小行星岩石碎片。

  地面指挥人员已经确认,被金属球击碎弹起的岩石碎片已进入回收密封装置,密封装置的盖也已封闭,在小行星上采集岩石样本这在世界上是首次。小行星探测器绕太阳两周
,运行20亿公里后在小行星着陆,第一次验证了日本行星探测技术,在日本宇宙开发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早上6时多,“隼鸟”号发射激光确认离小行星丝川的距离,随后投下了一个带有反射装置的金属球,以标识着陆地点。在用照相机捕捉金属球的位置、确认着陆姿势后,探测器开始下降,按照预定程序着陆。

  接近小行星地面时探测器引擎停止运转,通过小行星引力着陆,探测器下部长一米的圆形岩石样本采集装置在着地瞬间发射直径约为一厘米的金属球,密封装置随即打开,回收弹起的岩石碎片,然后重新封闭,约一秒钟后小行星探测器离开丝川表面,再次上升。到底能回收多少岩石样本,还要待2007年小行星探测器返回地球之日才能揭晓,但有关专家认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只要发射金属球,就有把握采集到小行星岩石样本。

  “隼鸟”号在20日也曾成功着陆,但由于着陆前发生故障,没能发射金属球,采集岩石样本失败。

  冈山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中村荣三说,从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发回的图片来看,小行星丝川地表凸凹不平,可能受过反复冲撞。分析采回的岩石样本可以探明小行星形成的原因和被冲撞的年代,揭开一些宇宙之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