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基地调整:瘦身与塑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14 山西晚报

  近期,有关美国在全球调整军事基地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

  11月17日,罗马尼亚同意美军在其境内设立军事基地;

  11月19日,美国派往日本基地的核动力航母也已敲定;

  11月20日,保加利亚与美国使用基地的谈判进入最后关头;

  11月21日,美军撤出乌兹别克斯坦空军基地。

  美军基地这一系列“关停开张”其实仅仅是美国海外基地调整的一个序曲。也是2006年大变动的前奏。

  此次美国对海外军事基地进行大规模调整,看似“消肿“,但数字的变化远不是“加减法”那么简单。恰恰相反,美国是根据国际格局和安全环境的变化,重新配置战略资源,以便更有效地维护和拓展美国的战略利益,延续美国的霸权。

  虽然五角大楼口口声声说全球基地调整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其实,“反恐”充其量只是美军在全球调整军事基地的部分原因,其真正的目的是借机进一步扩展冷战的胜利成果,加强美军在全球的军事垄断,使美国成为一个长远持久的“一哥”。

  当然,利用基地调整之机,瞄准中国,紧盯俄罗斯,也是美国的如意算盘。最近和日本频频眉来眼去,签订美日安保协约就是准备进一步制衡中国;踏着北约东扩的“跳板”,如今的美国基地逐渐东移,再加上利用反恐租借的几处中亚基地,已一步步逼到俄家门口,慢慢蚕食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对美国来讲,“瘦身”“减肥”只是嘴上说说,塑造“基地帝国”的金身才是其良苦用心。

  □梁晓东(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