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隼鸟”成功登陆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24 现代快报

  11月26日上午,日本发射的“隼鸟”号探测器成功登陆小行星“丝川”,目前运作正常,正在进行土壤样本的采集及其表面的研究。

  飞越2.9亿公里着陆后迅速传回数据

  据报道,根据日本宇航局提供的数据,“隼鸟”号25日夜间从“丝川”上空1100米
处以每秒5厘米的速度缓慢接近行星表面,26日清晨6时左右,其内置的计算机导航程序自行微调方向,关闭引擎,然后借由行星的重力垂直下降。7时20分左右,“隼鸟”着陆在小行星表面。

  几乎在着陆的同时,“隼鸟”号释放出一颗直径1厘米左右的金属球探测器,开始在小行星表面收集土壤。然后,“隼鸟”号开始回传数据。整个过程前后不过几秒钟。

  日本宇航局发言人26日表示说:“初步看来行动进行非常顺利,采集样本的过程也似乎很好。”“丝川”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约为2.9亿公里,在地球和火星之间,围绕太阳转动。它的形状如同马铃薯,长700米,宽约300米。科学家希望“隼鸟”号带回的资料有助于揭开太空星体形成之谜,因为小行星与行星、卫星不同,它们的表面长久以来发生的变化很小。

  经多次失败安全返航将创纪录

  “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于2003年5月发射,这也是日本首次发射探测器进行宇宙实验任务。

  根据日本宇航局早前公布的消息,“隼鸟”号携带的子探测器“密涅瓦”在11月份曾两次尝试登陆小行星。

  根据计划,“隼鸟”号将于12月结束土壤样品采集工作,并踏上“回家”之路。如果它能成功按计划在2007年返回地球、降落在澳大利亚领土上,这将是人类首次从月球以外的星体带回土壤样本。早在2001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尼尔”号探测器曾成功在小行星“厄洛斯”登陆,但是该探测器并没有成功返回地球。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