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宪法重温军国梦 自卫军让日本右翼更狂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本就要有真正的军队了!”日本自民党在纪念建党50周年的大会上正式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宣告了日本右翼政治的这一重要里程碑。草案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由于自民党是日本国会中的强势执政党,这意味着战后60年来,“自卫军”将第一次被写进日本宪法。一个“军”字,宣告了几代日本右翼政客为之奋斗的重新建军的梦想即将实现,日本目前极盛的右翼政治倾向,受到了一次真正的鼓舞。

  日本修宪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这一次却是真刀真枪的“实干”。新宪法草案中删除了原宪法第9条中“不保持海陆空军及其他作战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的条文,改为“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日本《产经新闻》、《朝日新闻》等大报都指出,自民党的新宪法草案实际是为日本在海外使用武力开辟了道路。法律专家也认为,草案完全侵蚀了放弃战争的承诺。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新宪法显示了日本要重新成为战略强国的决心;不少亚洲媒体则担心,修宪是自民党炮制多年的“一个大阴谋”,目的就是让日本的军国主义可以名正言顺地复活。

  其实在日本建军的问题上,自卫队早已“万事俱备”,只欠一个“军”字头衔的“东风”。不少军事专家认为,自卫队即使不更名为军队,也早已是一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质量军队。自卫队拥有23.94万(编制为25.31万)名官兵,每年的军费开支都在400亿美元以上,高居世界第二。近年来,自卫队力量的发展已进入跃升阶段,逐渐突破了“专守防卫”的藩篱,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武器装备的技术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在隐形技术、半导体技术、精确制导技术和基础材料方面,日本堪称“独步天下”。甚至连美国尖端武器的电子装置中所用的陶瓷部件95%都是日本制造的。

  第二,远程作战能力扩张势头很猛。由于日本是岛国,“海上歼敌”一直是日本军事战略思想的指导原则。今年3月,随着标准排水量达1.35万吨的“近江”号大型补给舰的正式服役,标志着日本已经拥有5艘可称为“准航母”的大型舰船,而直接建造航母也已经成为日本政府未来的政策选择。从技术上说,日本自卫队跨出日本近海、走上远洋已经难以束缚。

  第三,加速打造进攻性武器。日本政府将每年军费预算的大部分用于研制和购买各种进攻性武器。海上攻防能力俱佳的“金刚级”驱逐舰使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宙斯盾”系统的国家。日本的“大潮”级、“春潮”和“夕潮”级潜艇,其作战性能并不输于核动力潜艇。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预警机队,陆上自卫队的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有评论认为,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师团数与日俄战争时的旧日本军队大体相当,但每个兵员的火力却是当年的10倍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