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办公楼正式启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06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1月26日电(记者辛俭强 明金维)26日晚,位于风光旖旎的尼罗河畔滨河大道的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办公大楼灯火辉煌,热闹非凡,200多名来自中、埃两国的新闻界同行、各界嘉宾一道参加了新大楼的揭牌启用仪式。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办公楼正式启用(组图)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办公楼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办公楼正式启用(组图)
揭牌启用仪式现场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办公楼正式启用(组图)
  剪彩官员从左到右分别是埃及中东通讯社社长哈桑,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新华社副社长何平,埃及新闻总署副署长路特菲

  新华社副社长何平在揭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他首先代表田聪明社长、南振中总编辑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何平指出,埃及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重要的合作伙伴。他强调,新华社非常重视埃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早在近半个世纪前就在开罗设立了分社。1985年,新华社在保留开罗分社的同时,在开罗设立了中东地区总分社。从那时起,新华社驻中东地区分社记者采写的阿拉伯文和英文稿件不再发回北京总社编辑部处理,而是由总分社就近直接编辑和播发,新华社中东地区外文报道的时效和竞争力从此得到明显增强。

  何平强调,加强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新闻报道是新华社在建设世界性通讯社进程中的一贯方针。中东总分社很好地落实了总社的这一精神,坚持正面报道中东地区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发生的各类新闻事件,向中国和世界各国受众详尽报道了中东地区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反映这些国家的正义声音、和平进程和发展成就。同时,还全面客观公正地报道了阿以冲突、巴以冲突、两伊战争、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以及地区反恐等全球瞩目的热点问题。此外,中东总分社的报道还比较全面地记录了中国和中东地区国家友好合作关系最近20年的发展历程。

  何平还向来宾们介绍了新华社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新华社是中国最大的消息总汇,近年来文字、图片、音频和网络等报道不断发展,在世界各地拥有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5万家,正努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通讯社的目标迈进。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代表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新华社新大楼的启用表示祝贺,他期待新华社中东总分社全体工作人员在现代化办公条件下,在新闻报道乃至扩大中埃两国新闻界的了解与合作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埃及中东通讯社社长阿卜杜拉·哈桑也参加了当晚的仪式。他说,中、埃两国同是世界文明古国,中东社与新华社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他希望今后两个通讯社乃至埃中两国的新闻界之间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此外,埃及新闻主管部门以及《金字塔报》、《共和国报》、《消息报》等主流媒体的负责人、部分埃及政府官员及中资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当晚的仪式。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新大楼占地面积1100多平米,使用面积6700多平米,是一座集办公、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大楼内配有最现代化的通讯和发稿设备,可以保证全天候新闻采集工作。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社长吴毅宏说,这座现代化大楼的启用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的见证”。中东总分社新办公楼的启用在当地新闻界和政府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

  中东总分社是新华社5个地区总分社之一,下辖18个分社,主要负责中东和北非国家的中文、英文和阿文新闻报道。近年来,在伊拉克战争和巴以冲突等地区热点新闻报道中,中东总分社及地区分社的采编人员出色地完成了多次重大战役性报道。特别是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时,新华社领先世界10秒准确报道了美国发动战争的英文消息,创造了中国新闻媒体在国际重大事件报道上赶超西方主流媒体的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