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助泰国扫雷 四川战士就像亲大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这里扫雷困难很多,也很危险,但我们力争百分百安全。”来自四川绵阳的28岁小伙子张正军这样说道。这里是泰国东部庄他武里府热水林县布雅刚佛村。因为地雷密布,20多年来,几乎没有人过往这片土地。

  技术差 速度慢

  泰国扫雷要扫上2222年

  数百名泰国陆军排雷士兵常年生活在这里。他们常年牵着扫雷犬,依靠人力和畜力努力地清除战争贻害。

  10名来自中国四川的年轻战士于今年9月6日加入了泰国兵的队伍,他们带来了技术、装备和战略,也让那些已经年过半百的泰国扫雷兵们看见了希望。

  中国援泰扫雷技术专家组组长、来自成都军区某兵团的吴强中校说:“泰国人很努力,他们中有些扫雷兵已经快60岁了,但依旧孜孜不倦地牵着扫雷犬在雷区里寻雷,这让我们很感动。”

  “但说句实话,泰国人原有的扫雷水平相当落后。依照去年的统计数字,2004年全年,泰国4支扫雷组共350多名扫雷人员总共清除雷区115万平方米,”吴强说,“按照这样的速度,泰国人需要花费2222年才能清除全境内的地雷危险区”。

  教技术 送装备

  泰国士兵直夸中国人好样的

  从9月6日至11月25日,中国扫雷专家技术组完成了在泰国训练扫雷兵、教授扫雷术的任务。四川小伙还帮助泰国老兵清除了一块2万平方米的雷场,共清除各式地雷212枚。这一速度,是泰国原先排雷速度的百倍。

  现年35岁的泰国兵克姆扎·那蓬指着中国政府捐赠的全套排雷防护装备和探雷器笑了起来,“穿着这身衣服和牵着一条狗(扫雷犬)的心情完全不一样。区区8克金属,就可以让这个铁圈‘嘟嘟’作响,真是先进”。

  克姆扎说,目前世界上扫雷任务要么由雷区国自行扫除,要么聘请西方的扫雷公司来完成。一些计时收费的西方扫雷公司为了收钱,故意拖延工期,“与他们相比,中国人就像我们的亲大哥,不但教我们技术,而且还向我们提供装备,中国人才是好样的”。

  依照“中国政府援助泰国政府扫雷行动换文协议”,中方目前已经向泰方无偿援助了扫雷装备。这是中国第一次对亚洲国家开展大规模专项扫雷援助行动,体现了中国睦邻外交政策,以及致力于解决地雷引起的人道主义问题的军控外交努力。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