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要抖搂“旧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57 解放日报

  波兰国防部长西科尔斯基25日在首都华沙宣布,波兰将解密原华沙条约组织几乎所有的秘密档案。据波兰媒体报道说,将被解密的华约档案中包括华约进攻西欧的秘密计划。

  西科尔斯基在解释解密之举时表示,1991年华沙条约组织解散时成员国签署的华约档案不能公开的协议对波兰没有约束力,因为当时该协议并未得到波兰政府的最后批准,而且“前几年我们就已计划解密华约档案。”

  档案解密原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波兰方面还给出了法理上的理由。但是细想一下,问题似乎并不那么简单。

  上个月24日,经过两轮总统选战,原华沙市市长、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莱赫·卡钦斯基当选为波兰新总统。新任总统卡钦斯基历来以保守的民主主义者著称,主张对俄采取强硬立场,虽然上台后一直表示要与俄罗斯保持“平衡关系”,但从一系列施政措施看,向西方靠拢的苗头非常明显。波兰舆论分析认为,“虽然波兰已经加入欧盟,但卡钦斯基显然要将波兰塑造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的欧洲国家。”很显然,波兰现政府希望借解密之举向西方表现波兰的“民主进步”,彻底展现自己“新欧洲”国家的形象。正如西科尔斯基所言,“我们必须要和过去的共产主义经历彻底说再见,我们是一个民主的国家,真正的民主就应该直面历史。”

  此外,稳固现政府的领导恐怕是解密的另一个动机。卡钦斯基的法律与公正党虽然赢得了波兰大选,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在众议院拥有155席,但在460个席位的众议院中,该党仍然缺乏稳定的多数,无奈之下法律与公正党只好和两个激进的右翼政党联合。卡钦斯基显然想通过解密华约档案这个所谓的“民主步骤”,去迎合激进右翼政党“波兰社会民主化”的要求,以期巩固现政权的领导。

  由于被解密的文件中将涉及华约1968年武装干涉捷克等事件,连波兰外长梅勒也坦承解密将有可能“影响和俄罗斯的关系”,这对已经因为天然气管道纠纷而龃龉不断的俄波关系将进一步产生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卡钦斯基就任后虽然一再表示要继承前政府的政策,和近邻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但“弃俄靠美”的势头日渐明显,卡钦斯基甚至数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如果美国愿意,可以在波兰设立军事基地”。

  本报记者 倪旅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