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随笔:美国进入“假日季” 狂欢购物乐陶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纽约随笔:美国进入“假日季”,狂欢、购物乐陶陶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

  昨天是美国特有的节日感恩节,从昨天开始到新年,美国将一直处于节日的欢愉气氛
之中,感恩节刚过,圣诞节、元旦又接踵而至,在每年岁末年初这段时间里,美国人几乎都在忙于过节,有人干脆把这段时间称之为“假日季”(holidayseason)。

  其实进入十月之后,美国便节日不断,十月上旬的哥伦布日、退伍军人日都是法定假日,十月末的万圣节虽然不放公假,却是小孩子一年一度的盛典,“不给糖、便捣乱”是一年中孩子们最为理直气壮的口号,那个晚上,小孩们调皮捣蛋,大人们装神弄鬼,加上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这些大城市总有“鬼节”大游行,这个节日的欢乐指数可称年度之最。

  在西方国家,最大的节日应该是圣诞节,但在美国每年十一月最后一个星期四的感恩节却也是一个隆重的节日。感恩节的由来要一直追溯到美国历史的发端,当“五月花”号船上那些经历重重磨难的清教徒到达美洲大陆不久,他们又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寒冬,是心地善良的印第安人帮助了他们,最后终于有五十来人活了下来,于是便有了感恩节。

  所以这个节日充满感激:对上帝、对帮助过自己的人们;这个节日充满温情:外出的人们要回家,要吃火鸡、玉米、南瓜,庆“丰年”,要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提供免费的晚餐,要铭记那些不幸的人们;这个节日还充满欢愉,要聚会、要歌舞、要游乐。

  昨天,美国总统布什也回到在德州的老家,与家人团聚共度感恩节。他在回家前发表讲话说:感恩节体现了一种美国精神,那就是:感恩与分享。他感谢那些在飓风中帮助灾民的人们,感谢保卫美国自由的军人和他们的家庭。

  在感恩节期间,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赶回家中,在美国各地打工华裔也不例外。在纽约,许多在外州的华裔赶了回来,回到他们的家——曼哈顿唐人街。昨天,纽约华埠有近百场喜宴同期举行,到处可见喜结良缘的新人,到处都是乡亲乡音的问候和祝贺。

  昨天,纽约举行了第七十九届“梅西感恩节大游行”,数以百万计的纽约人来到曼哈顿参加一年一度的大狂欢。在休斯敦、芝加哥、旧金山等也都感恩节游行活动。

  吃完火鸡,参加完游乐,接下来的重头戏便是购物,今天纽约的许多商家都对其商品打折出售,纽约人是绝对不会放过这种机会,曼哈顿今天各大商场人头涌涌,而郊区几个大的购物场所更是火爆异常,以至有饱受拥挤之苦的人将这一天笑称为“黑色星期五”。尽管如此,假日狂购已经成为美国人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

  美国人对于接下来的“假日季”更是期待多多,许多人已从心理上进入假期,对于这个时期的美国人最好只谈消费和娱乐而不要谈工作,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已经放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