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军职得势与日加速提高自卫队地位密切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根据此次防卫厅决定将获得直接辅佐防卫厅长官权力的总参谋长一职现在还不存在。日本自卫队陆海空三军从战后至今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司令部,而是由各军种参谋长组成参谋长联席会议。

  去年12月,日本防卫厅提交《陆海空自卫队统一指挥权问题最终报告》,建议设立新的统一指挥系统,并设立总参谋长一职来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

  报告认为,下一步应着手修改《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争取在2006年实现三军的统一指挥。关于总参谋长的权限问题,最终报告规定,总参谋长将作为自卫队的代表,辅助防卫厅长官对自卫队实行一元化的调动和指挥。也就是说,防卫厅长官通过总参谋长指挥自卫队,防卫厅长官的命令由总参谋长执行。废除现行的参谋长联席会议。自卫队各军种的参谋长辅佐防卫厅长官执行除调动指挥自卫队之外的所有军务,并可向总参谋长提出自己的建议。

  从报告可以看出,有关扩大军职官员权限的伏笔当时就已经埋下。总参谋长将成为连接防卫厅长官与自卫队的新纽带,而以前掌握大权的文职参事官们将面临“靠边站”的窘境。

  此外,新上任的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25日宣布,他希望尽快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他的这一表态显然是受到执政的自民党22日一项决定的鼓舞。自民党国会议员在当天的党内会议上决定,明年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升级防卫厅。

  与此同时,自民党还在其拟定的新宪法草案中把自卫队改名为“自卫军”。

  一旦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自卫队变成“自卫军”,设立三军统一指挥机构和总参谋长职位,军职官员获得直接协助防卫厅长官的权力,那么日本的军事体系在实质上就将与其他国家无异,其战后制订的和平宪法也将名存实亡。

  (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