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岛台将要求布莱尔公布美欲炸其总部的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台长瓦达·坎法尔26日称,他将致信英国首相布莱尔,要求公布一份据信包括“美国打算轰炸半岛电视台总部”的备忘录。

  坎法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这封信将说半岛电视台已经开播了九年,它是阿拉伯世界最顶级的民主论坛,因此我们听到的消息让我们感到很不安。所以我们要求就此作出适当的解释,我们很想知道事实真相。”

  英国《每日镜报》22日报道称,一份布莱尔布什峰会的绝密备忘录表明,布什曾想轰炸半岛电视台在卡塔尔的总部。英国政府已威胁报纸说如果它们泄露这一备忘录的进一步细节,它们将面临起诉。

  坎法尔称:“我们需要知道布莱尔和布什是否讨论过这一议题,这一文件是否存在。禁止公布这一文件引发了许多关注和疑虑。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具有历史价值。”

  华盛顿曾指责半岛电视台播放基地头目的声明是为反美情绪充当代言人,白宫称《每日镜报》的报道“荒谬”。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布莱尔首相26日首次对这一事件作出反应,他说是“阴谋说”。在多次被问及备忘录事件时,布莱尔显得很疲惫。他说:“我对此发表言论的权利是受到限制的,我要遵守司法最终的原则。但说实话,我认为这是一个阴谋说。”布莱尔还拒绝了半岛电视台台长坎法尔提出的会面请求。

  看过这一备忘录的人士称,政府之所以不愿意公布这份备忘录是因为它包括了有关布莱尔和布什对费卢杰发动攻势的私下讨论,这些谈话内容对两位领导人具有潜在的破坏力。

  英国司法大臣戈德史密斯昨天否认动用《政府保密法》是为了保护布莱尔或布什。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称:“政府没有用《政府保密法》来防止一位政府家遭遇尴尬。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的。”

  已提交议会议案要求政府公布备忘录内容的英国前国防大臣基尔弗勒则批评了布莱尔的言论。他告诉《星期日电讯报》,他从前工党议员克拉克那里已获悉了备忘录的内容,他仍认为政府应公布这份备忘录。

  他说:“我担心唯一的阴谋就是将费卢杰夷为平地的阴谋。布莱尔说的‘阴谋论’是美国人的说法。但是如果没有什么令人感到震惊的内容,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起诉两名泄露这一备忘录的人士呢?我确信备忘录谈到了费卢杰。克拉克已将备忘录的内容告知了我。布什和布莱尔肯定谈到了费卢杰和攻击费卢杰的问题。他们对费卢杰的攻击已经失败过一次了。对费卢杰发动的第二次攻击是大规模的。他们动用了大炮、坦克、战轰机、白磷弹。费卢杰在攻击中被夷为平地。”(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