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范围内的住宅节能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8: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11月27日电(记者赵文)当今世界,住房建设已经被视为关于更合理的建筑方法和建筑材料,替代性能源,减少、循环利用废弃物的方法和手段方面的高级研究和发展的一部分。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琼穆罗·蒂卡博士在日前举行的“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上作出如上表示。在这次世界人居盛会上,来自
全球38个国家的代表分享了各国在建设资源节约型住宅方面的经验。

  最近,法国一项调查显示,如果一栋小型住宅注意使用太阳能,或加装房屋隔热层,它的热水成本可以降低50%到60%,取暖成本可以降低25%到30%。为此,法国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鼓励居民对住宅进行节能改造。

  “能源之星”是美国环保局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商品节能标识体系,符合节能标准的商品会贴上带有绿色五角星的标签,并进入美国环保局的商品目录得到推广。在美国,家庭每年的能源开支平均是1500美元,如果能采用带“能源之星”标识的家用电器、空调设备等,就能减少能源开支30%以上。哪怕将最常用的5个灯泡换成节能灯,也能节约电费60美元。

  据美国环保局统计,去年,美国新建住宅中有10%,也就是近35万套符合“能源之星”标准,每年能节约能源开支2亿美元,减少近2000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15万辆机动车的废气排放量。

  日本房地产公司也积极推出节能住宅。2004年度节能住宅大奖被积水房产获得,该住宅利用隔热材料作为建材、使用太阳能发电,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住宅相比,平均每年节约能源62%,是名副其实的“环保之家”。

  在芬兰,新的建筑物均采用新型绝热墙体材料,增加墙壁厚度,采用二层或三层玻璃窗,每个房间的暖气等供热装置均安装了自动调节阀门,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热量消耗。这些措施可使建筑物热能消耗减少10%到15%。

  国际建筑中心联盟主席拉丽莎·巴里诺娃呼吁,二十一世纪的建筑领域工作者应研究居住形态,优化土地资源,建设高舒适度、低能耗住宅,节约不可再生能源,开发新型能源,提高用水环境质量等。

  “中国住宅建设应借鉴欧美国家的先进经验,但不能盲目抄袭其风格和特点,而应根据自身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等进行设计和规划,构筑高质量、高工效、低成本的现代化住宅产业。”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叶耀先教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