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报披露美在科索沃设有黑狱 美军立即否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0:58 新华网
法报披露美在科索沃设有黑狱美军立即否认(组图)
欧洲委员会人权专员阿尔瓦罗·希尔·罗夫莱斯

法报披露美在科索沃设有黑狱美军立即否认(组图)
反恐中的恐怖——守卫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入口处的美军士兵

  美国中央情报局“黑狱”传闻一出,引起欧洲一片哗然、加紧调查,而美国却既不否认也不承认。而当法国《世界报》26日抖出美军在科索沃设有一个关塔那摩式监狱的消息之后,美军却立即作出反应,予以否认。与此同时,欧洲继续调查“黑狱”传闻中的中情局秘密航班和秘密监狱。

  迷你关塔那摩

  欧洲委员会人权专员阿尔瓦罗·希尔·罗夫莱斯25日告诉《世界报》记者,美军曾在科索沃设有一个关塔那摩式的拘留中心。《世界报》26日刊登了这则消息,各家媒体纷纷予以转载。

  罗夫莱斯说,他于2002年曾到位于塞尔维亚和黑山(当时为南联盟)境内科索沃地区的邦德斯蒂尔美军基地视察,核实北约维和部队是否存在法律程序外的抓捕行为。

  这座基地位于首府普里什蒂纳以南。罗夫莱斯说,这座基地内设有一座拘留中心,里面有一些小型木制营房,各营房由带刺铁丝网隔开。他看到“15到20名囚犯,身穿同关塔那摩囚犯一样的橙色囚服”。他补充说,囚犯多数是坐着,有的被锁在单间里,一些囚犯蓄有落腮胡,在诵读经文。

  罗夫莱斯说,他对这座基地的情况感到“震惊”,如同一个“小型版关塔那摩”。他还说,当时一名美国司法部代表向他保证,这座拘留中心定于次年拆除。

  “并非秘密监狱”

  欧洲委员会本星期成立一个由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领衔的调查委员会,针对传闻发起调查。这一机构要求全部46个成员国作出回应,内容涉及是否存在“黑狱”以及运送嫌疑人的秘密航班。欧盟也同意联合致信美国,要求对传闻作出解释。

  罗夫莱斯说,他没有证据把邦德斯蒂尔基地与所谓中情局“黑狱”联系起来。但是,他说:“我认为,与欧洲其他潜在可疑场所一样,科索沃基地的情况也需要得到解释。”

  美国对于科索沃基地的回应可谓迅速。美军发言人迈克尔·文恩少校26日说:“邦德斯蒂尔基地内没有秘密拘留设施。”文恩少校说,邦德斯蒂尔基地内有监禁设施“众所周知”。按照联合国授权,北约部队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其间用这座设施关押所抓人员。

  文恩说,现在拘留中心已经空了,“没有关着任何人”,并不是中情局的秘密监狱。他说:“这个设施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检查和美军、欧洲的定期检查。”

  欧洲决不容忍

  本月初,媒体披露美国在亚洲、欧洲等地区设有“黑狱”网络,即中情局秘密监狱。一些批评者说,嫌疑人在“黑狱”中领受各种审讯技巧,其中包括拷打。

  欧洲各国政府甚为重视“黑狱”传闻。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26日告诉西班牙一家电台,欧洲“不能接受”任何拷打(行为),传闻一定得到彻查。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自由和安全事务的副主席佛朗哥·弗拉蒂尼本月中旬曾说,如果“黑狱”传闻属实,那么“黑狱”所在国家就是严重违反欧盟条约和相关法律,欧盟将对其采取政治制裁措施。

  负责调查“黑狱”传闻的马蒂25日说,他不认为欧洲可能存在关塔那摩式的大型秘密监狱,但不能排除有少数人曾在小型拘留中心受到短期关押和审讯,“这很难查清”。马蒂预计于明年1月在欧洲委员会议会会议上提交调查报告。

  ·庄北宁·(新华社特稿)(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