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教育部长论坛签署北京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吴晶 樊曦 周而捷)在京出席2005中非教育部长论坛的18国教育部长27日共同签署北京宣言,就进一步发展教育合作与交流达成共识。

  宣言指出,各国教育部长就各国教育发展现状及其存在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对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各国教育部长重申,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实现国家繁荣的必经之路。

  宣言达成的共识包括:免费的初等义务教育是基本人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供充足而平等的教育机会,是发展中国家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的基本要素;教育资源匮乏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为民众提供平等而充足的教育机会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仍然是一项极为严峻的任务;发展中国家应不遗余力地优先发展基础教育;在日渐普及和稳步发展初等教育的同时,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以及在借鉴国际先进模式的同时,积极建立适合本国实际的教育体制等。

  宣言强调发展中国家需慎重制定本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政策及其执行计划,努力在工业界和教育界间建立新型伙伴关系,使潜能开发,技术培训,技术创新和生产力提高密切结合;发展高等教育,扩大规模并改进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以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宣言提出发展中国家提倡教育应具有文化包容性,应维护文化多样性,并主张将各种文化纳入世界文化的主流,以此增进社会的和谐与宽容。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加强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交流增进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对不同民族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推进各种文明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平等对话。

  宣言指出,中非教育部长论坛作为中非合作框架内开展多边合作的一个创新,是中国和非洲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构建的一个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发展中国家谋求教育发展的重要行动。中非教育部长愿意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加强中非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与会各国将在论坛后采取积极的后续行动,就共同问题展开多边磋商,就进一步加强中非教育交流与合作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