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今日第二次出庭受审有七大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1:39 京华时报
萨达姆今日第二次出庭受审有七大变化(图)

资料图片:萨达姆在特别法庭为自己辩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今日第二次出庭受审有七大变化(图)

28日,示威者焚烧一个假人象征推翻萨达姆政权。


  在延期40天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8日将第二次出庭接受审判。与上个月的第一次庭审相比,二审将有诸多不同之处,如指控萨达姆的证人将首次出庭,指控萨达姆的证词当庭播放,法官首次宣布审判结果……因此,这是一场真正的法庭交锋。

  审判机构改名

  英国路透社27日披露,与上个月一审萨达姆不同的是,审判机构改名了———由原来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改为“伊拉克高等法院”。这使得法庭的性质发生了实质的变化:伊拉克特别法庭是2003年12月由美国占领当局建立的,而伊拉克高等法院却是上个月伊拉克民选的国民议会授权设立的。

  与主持一审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只有5名法官组成不同的是,负责二审的伊拉克高等法院有两个审判室,每个审判室各有5名法官,他们将在冗长的审判过程中轮番上阵。

  主持一审的法官中,只有里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一人亮相,出于安全考虑,当局一直没有公布其他4名法官的身份,电视转播时,镜头也始终只对准阿明,没有转向其他法官。与此不同的是,负责二审的10名法官将悉数亮相。有知情人士透露说,这些法官的本人和家人甚至连国外的亲朋好友都获得了伊拉克政府和美国的“特别保护而后顾无忧”。

  不过,伊拉克高等法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法官告诉记者说,这事还没有最后决定,毕竟伊拉克的局势“太复杂”,“当然,10个法官的力量肯定比5个法官大,每个法官的担子和风险也会因加入审判法官人数增加一倍而相应减少!”

  播放录像证词

  与伊拉克高等法院熟悉的人士透露说,与一审完全不同的是,二审时检察官将当庭出示多项“铁证”,其中之一便是23年前曾经参加杜贾尔村屠杀案的关键人物的证词。

  提供证词的是伊拉克前高级情报官瓦达·谢赫。据杜贾尔村案首席检控官加法尔·穆萨维透露:“谢赫在协助巴尔赞·提克里提把受害者从杜贾尔村转移到阿布格里卜监狱和哈基米亚监狱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也直接参与执行了其中一些针对他们(杜贾尔村民)的判决。”

  如今,谢赫成为了杜贾尔村屠杀案中控方用来对付萨达姆及其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提克里提的重要证人。不过,身患癌症的他最终没有能够等到出庭的这一天。10月27日,他因病去世。在死前4天,他录制了一段录像证词,揭发了当年杜贾尔村屠杀案的内幕。指证的全过程将在28日的二审中当庭播放。

  谢赫说,他曾把对杜贾尔村民采取的所有行动写成一份报告,通过萨达姆的女婿和助手侯赛因·卡迈勒递交给萨达姆。

  对杜贾尔村许多受害者来说,他们噩梦的第一步是从哈基米亚监狱开始,而当时掌管这座监狱的正是身为情报官员的谢赫。其中大多数人都遭到处决,还有46人据说死于酷刑。控方原本准备起诉谢赫,但最后决定让他充当污点证人。

  证人垂帘指控

  伊拉克特别法庭10月19日首次审理萨达姆时,主审法官 阿明最后不得不宣布延期审理,原因就是大约30名本应出庭的证人由于担心安全全都没有出现,使得案件审理无法继续进行。与此相比,二审终于有证人同意出场了。首次出庭的证人是9男1女,他们将躲藏在一张大帘子后面,对萨达姆提出指控,以免暴露身份。庭审观察员们则坐在法庭内一块单面防弹玻璃后,观看审判全过程。

  证人能答应出法庭需要有莫大的勇气。据27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杜贾尔村几天来已经出现了大量恐吓传单,威胁胆敢出庭作证的人。面对如此恐吓,部分证人退缩,说原本答应出庭作证的阿卜杜拉·洛威德和他的儿子马扎尔上周就表示,他们将不打算出庭作证。

  但是仍有10名证人终于答应出庭,其中包括首席证人乌姆·塔拉尔。塔拉尔的丈夫、6个女儿、6个儿子、1个儿媳妇和6岁大的孙子都死于杜贾尔村屠杀案。早在6月初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塔拉尔就表示:“我这条命本来就是捡来的,我活着就是为了能亲眼看到萨达姆被押上审判台。”

  二审时间加长

  由于遇到证人不出现的尴尬局面,首次庭审只持续了3个小时。路透社说,如果这次证人们变得更加“勇敢”,一些官员们预计二审将持续几个月,但考虑到12月15日伊拉克就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届时继续开庭危险系数比较高,因此很可能在选举前暂时休庭。

  美联社27日则报道说,一些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希望这次审判至少延续到12月1日,然后休庭,待议会选举结束后再开庭。

  程序略有改变

  为了防止萨达姆像第一次庭审那样将法庭变成“雄辩台”,伊拉克高等法院修改了相关程序,让老萨有嘴说不了。根据新的审判程序,不论是检察官,还是被告,如果想询问证人的话,只能通过法官传话。这么一来,作为被告的的萨达姆,显然失去了与证人当面交锋并将审判台变成演讲台的机会。

  将有初步结果

  与一审什么结果都没有不同的是,二审会有初步的结果。尽管有伊拉克官员表示,在12月15日的伊拉克选举结果出来之前,二审跟一审没有啥两样,萨达姆也不会怎么样,但不同的是,对于萨达姆是否有罪,二审将会有倾向性的意见。萨达姆目前面临的4项罪名是:预谋杀人、刑讯拷打、强制驱逐和失踪等。

  从26日起,巴格达市中心频频出现呼吁处死萨达姆的游行示威,愤怒的示威者们高举着诸如“绞死独裁者”之类的标语。一位参加示威的伊拉克律师表示,审判拖得太长了,伊拉克司法机构动作越快,萨达姆就会死得越快的。

  老萨获上诉权

  与特别法庭主持一审不同的是,高等法院还有一个9人组成的上诉法庭。根据伊拉克的新法律,任何审判结果出来后,被告有30天的申诉期,而申诉起来可能持续数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萨达姆活的机会多多,时间多多。(徐冰川 黄恒)

  相关

  老萨律师要求延期仨月

  据新华社电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27日表示,在审判再次开庭后,他们将要求推迟3个月再进行审判。

  美联社27日援引辩护律师团成员、知名律师哈米斯·奥贝迪的话说,律师们一旦出庭就将当庭提出请求,要求将庭审押后3个月,以便让辩护律师获得充足时间审理相关证据和材料。

  “这不是为了推迟而推迟,”奥贝迪说,“我们需要对收到的文件进行甄别,我们没有足够时间来研究案情,我们申请的一些文件刚刚送到我们手中。”

  奥贝迪所言并不夸张。事实上,直到9月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才收到相关材料,他们二次庭审前全部准备时间不到100天。相比之下,检控方却已在美国帮助下调查了2年之久。在西方司法惯例下,一起普通谋杀案被告辩护律师也有6个月时间准备材料。

  奥贝迪还表示,辩护律师无法在法庭停留那么长的时间,因为他们在别的地方也有义务要尽。而且,律师在前往和离开法庭时也面临着安全问题。

  由于担心人身安全,萨达姆的律师团一度威胁要抵制这次审判。在10月20日,萨达姆首次出庭受审后,律师团成员萨阿杜·贾纳比就遭到枪手暗杀。11月8日,另一名辩护律师阿代尔·祖贝迪也遭遇伏击身亡。

  链接

  反美武装愿接受招安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27日证实说,确有反美武装组织与他的办公室联系,表示要响应号召与政府举行谈判。

  “我们收到若干自称武装抵抗组织的电话,他们表示同意(与政府)碰面,”塔拉巴尼说,“我们希望说服所有持有武器的伊拉克人前来加入政治进程。”

  塔拉巴尼没有公开这些与其联络的反美武装组织的名称。但安巴尔省一些居民24日说,在该地区较为活跃的“伊拉克伊斯兰军”、“1920革命组织”、“圣战者军”、“贾米尔旅”4支抵抗组织都曾接到过总统办公室的“招安通知”———挑一个代表带着各自的要求去和政府会面。这4支组织已开始内部磋商,准备选出代表与政府谈判。

  由于害怕报复,这些与反美武装组织有联系的居民没有公开自己的姓名。

  塔拉巴尼20日在埃及举行的伊拉克民族和睦大会预备会议上曾说,他已经做好准备与武装抵抗组织对话。他呼吁这些组织放下武器,加入政治进程。

  首席检控官险遭刺杀

  据新华社电 就在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即将再次出庭受审前夕,伊拉克警方26日说,他们当天粉碎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刺杀萨达姆案首席检控官拉伊德·朱希的阴谋。

  巴格达警官安瓦尔·卡迪尔说:“我们在黎明时分对基尔库克东部一所住宅的突袭中,抓获了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有联系的一个团伙的12名成员。在审问中,他们供认,原计划于这个星期刺杀拉伊德·朱希。”

  朱希是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首席检控官,负责对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前政权官员进行调查和起诉。

  卡迪尔说,被捕的12人都是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分别来自基尔库克、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和局势动荡的西部省份安巴尔。他们承认帮助实施了今年10月对伊拉克库尔德人聚居区的自杀式袭击,有10人在那次袭击中死亡。

  萨达姆军装网上拍卖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穿过的一套军装目前正在美国一家拍卖行网站上拍卖。

  这套橄榄绿军装包括一件上衣和一条裤子,肩章上印有萨达姆的特殊军衔标识。美国马尼恩国际拍卖行称之为伊拉克战争的“终极宝物”,起价定为5000美元。拍卖行说:“我们此前在马尼恩拍卖行拍过一件萨达姆的军装,它最终以2万余美元的价格成交。”

  拍卖行介绍说,美军2003年4月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后,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的一名士兵获得了这件军装。美军一名发言人26日说,根据驻伊美军命令,除极特殊情况外,士兵不得把任何物品或者纪念品据为己有。拍卖行说,他们将把部分拍卖所得捐赠给慈善组织。

  这次网上拍卖活动到12月1日截止。目前尚无买家出价。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