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今恢复受审证人首次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审讯将于今日恢复,新一轮审判将持续4天。

  10月19日首次对萨达姆的庭审结束后,萨达姆的两名辩护律师先后被暗杀,律师团曾以除非获得足够保护为理由拒绝再次出庭。

  在即将开始的审判中,将首次有证人出庭,就1982年萨达姆授意杀害148名杜贾尔村村民一案提供证词。如果陪审团最后确定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罪名成立,他们将可能被判处死刑。

  不过,审判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由于安全因素,到底有多少证人愿意出庭,这些证人身份是否会对外公开等。目前,为预防萨达姆的支持者发动暴动,

伊拉克官员表示出庭证人可以选择在幕后提供证词以防被认出身份。

  据悉,此轮庭审中最重要的证人是伊拉克前情报官员谢克(W ad ah Ism ae l al -S h e ik),虽然他已因癌症于数日前去世,但根据伊拉克法律,庭外笔录亦有法律效力。早在10月,此人提供了一份有利于控方的重要证词。

  自10月19日萨达姆案首次进行庭审后,先后有两名辩护律师惨遭暗杀,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萨达姆律师团曾宣布抵制第二轮庭审,不过律师团在最后时刻宣布将不会让萨达姆单独出庭。

  萨达姆律师团一成员表示,虽然生命时刻遭受威胁,但他们决定继续出庭,以维护司法正义。也有人指出,律师团之所以选择继续出庭,是防止伊特别法庭为萨达姆指派其他律师。

  目前,伊拉克官方与萨达姆律师团就安全问题达成初步一致。与伊特别法庭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伊政府同意萨达姆的辩方律师自己雇用

保镖,但费用由法庭支付。

  伊拉克一官员表示,伊政府将向这些律师提供广泛的保护,保护级别至少与法官和检察官同样。而美国则承诺参与对律师团两名律师被暗杀的调查。

  美国与伊拉克官员均表示,希望此轮庭审至少持续到周四,而第三轮庭审估计将于12月15日伊拉克议会大选后继续进行。萨达姆律师团则表示,辩方需要更多时间研究证据,要求将此案推后3个月。

  目前,伊特别法庭对于萨达姆的其他指控也在调查之中,其中包括1991年镇压南部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的起义。

  由什叶派为主导的伊拉克政府和美国方面一致否定了将萨达姆移交国际法庭审判的可能性。萨达姆律师团曾提出,应该设立国际法庭来审讯萨达姆,但美国方面坚持萨达姆必须在伊拉克土地上接受伊特别法庭的审判。

  鉴于美国国内对伊拉克战争的质疑仍在升级,不少民众对布什政府一贯宣扬的帮助伊拉克建立民主政权的论调开始感到厌烦,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此次审判“提醒”世人:萨达姆执政伊拉克时曾经“犯下了可怕罪行”。

  有关审判萨达姆的全部过程将对外公开,美国人可以通过网络收看法庭录像,伊拉克人则可以通过政府电视台收看庭审全过程。不过参与萨达姆案审判工作的5名法官的身份还将受到严密保护,观众仍然只能看到1名法官的面孔。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