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举行中华文化知识大赛 高考可选考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7:51 新华网

  新华网伯明翰(英国)11月26日专电 (记者 曹丽君) “夫人何处去”、“小的比大得高”,这两则常见字谜26日在伯明翰第二届全英中华文化知识技能大赛上,难倒了不少英籍华裔小朋友。

  参赛的这些孩子年龄在8到12岁之间,要么在英国出生,要么很小就离开了中国。不过,每逢周六,他们都要到当地中文学校学习,这场大赛为他们提供了展示中文水平和中华
文化的舞台。他们需要回答的问题,从歇后语、唐诗对句、看图说成语到中国农历的别名等等,五花八门。虽然有孩子把古代乐器编钟称为“铜铃”或者“铃铛”,但所有孩子都准确回答出中国发射载人航天飞机的次数,有的孩子甚至喊出了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名字。

  在绕口令比赛中,小选手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赢得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在踢毽子比赛中,来自设菲尔德的小选手魏然最后一个上场,全场参赛孩子齐声为他计数。在才艺表演中,孩子们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8岁的菲菲在短短5分钟里剪出了“喜”字和一串窗花。魏然和另一个小孩表演的双簧《正月里》把所有观众都逗得前仰后合。莱斯特中文学校演唱的《中国娃》或许道出了所有孩子的心声:“走遍天涯心不变,永远爱中华!”

  12岁的刘畅祖籍大庆,生在英国,4岁开始学中文。他对记者说:“我是中国人,我要学中文,学好了要回到中国去工作。”刘畅的母亲赵宏是8年前成立的莱斯特中文学校发起人之一。她说,在英国社区推广中文的所有工作都是由志愿者开展的,不过当地政府给了很多帮助,包括免费提供教室和提供部分购买教材的经费。

  与首届相比,第二届比赛吸引了更多的中文学校和华裔学生家长。今年1月进行的初赛就收到了1000多份答卷。在英国知名高校教中文的老师据此选出了300多位优胜者,最后有100多位儿童进入了决赛。

  目前,中文已被列入英国大学入学考试的选考科目。牛津快乐中文学校老师何秀华告诉记者:“不但华人孩子喜欢学汉语,其他族裔儿童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