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8年前 他被老萨亲弟打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8年前他被老萨亲弟打残(图)

  安巴吉在回忆往事。

  虽然有人出于安全担忧而不敢指证萨达姆等前政权高官,但不畏危险、决心讨回公道的伊拉克人也不在少数。海军少将卡伊斯•阿卜杜勒•哈米德•安巴吉就
是其中之一。

  过去18年来,安巴吉一直告诉别人,他是在两伊战争中落下的残疾。

  但事实是,射穿他腹部、肩膀和膝盖的子弹并非来自伊朗人的枪杆,而是来自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情报部门前负责人巴尔赞•提克里提。

  现在,安巴吉终于打破沉默,决定起诉巴尔赞。

  “我想获得赔偿,要回我生命中所失去的东西。因为我曾是正常人,而现在,我甚至不能给自己倒杯水。”安巴吉愤怒地说。

  与安巴吉同样愤怒的还有很多人。在伊拉克人权组织大楼的地下室里,堆积着5000多份针对萨达姆政权官员的司法卷宗,案件内容涉及人身伤害、非法拘禁、没收财产以及不公正的处决等。

  痛苦忆往事

  对安巴吉来说,1987年9月18日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驾车外出,准备为儿子买个生日蛋糕。

  “一辆轿车在后面冲我猛按喇叭。我想给它让道,但路上太挤。”安巴吉说。

  他最终把车停到路边,那辆车超了过去,但它突然停在安巴吉的车前,怒气冲冲的巴尔赞从车上走下来。

  “他开始用带有提克里特口音的话咒骂我。我让他放尊重点,并告诉他:我是伊拉克军队的一名军官。”

  但这使得巴尔赞更加暴跳如雷,他开始咒骂安巴吉的家人,并打了安巴吉一记耳光。身为军官的安巴吉哪里能忍受这样的侮辱,于是出手还击。

  “我是个男人,一个伊拉克人,我不能忍受这个,所以我也打了他耳光。”

  气疯了的巴尔赞从车上拿出一挺机枪。安巴吉见状想从自己车上取来手枪,但一下就被密集的机枪子弹放倒在地。

  两天后,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拉希德军医院内,他的身体和工作都毁了。

  “萨达姆该关进笼子”

  起初,他试图与总统府和情报部门交涉,但遭到拒绝。他屡次三番的上告最终惹恼了上层。

  “他们把我关了一整夜。第二天,他们告诉我:我们会放了你,因为你是个优秀的军官,但如果有任何人问起你的情况,你要告诉他们,你是在战争中致残。”安巴吉哽咽着说,“如果我是在战争中受伤,我根本就不会在乎。但我却是被这样一个渣子打残。”

  照顾了安巴吉10多年的妻子说,即使萨达姆和巴尔赞被判死刑也无法弥补他们犯下的罪行。

  “极刑真的不算什么。”她说,“萨达姆必须受到审判,但我不希望他被判死刑,他应该被关进笼子,让所有人参观。”(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