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全问题困扰二次审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安全问题困扰二次审萨(图)

  27日,在纳杰夫,伊拉克妇女举着亲人像游行要求判萨达姆死刑。她们的亲人在萨达姆当政期间被杀害。

  依照原定时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及其同案将于28日就杜贾尔村屠
杀案接受特别法庭的第二次审判。

  但在二审前夜,此事尚存诸多悬念。甚至最基本的问题———审判能否如期举行———也并不是没有变数。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无疑是安全。

  首席检控官险遭刺杀

  就在萨达姆等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即将再次出庭受审前夕,伊拉克警方26日说,他们当天粉碎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刺杀萨达姆案首席检控官拉伊德•朱希的阴谋。

  巴格达警方称:“我们在黎明时分对基尔库克东部一所住宅的突袭中,抓获了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有联系的一个团伙的12名成员。在审问中,他们供认,原计划于这个星期刺杀拉伊德•朱希。”

  朱希是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首席检控官,负责对包括萨达姆在内的前政权官员进行调查和起诉。

  卡迪尔说,被捕的12人都是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分别来自基尔库克、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和局势动荡的西部省份安巴尔。他们承认帮助实施了今年10月对伊拉克库尔德人聚居区的自杀式袭击,有10人在那次袭击中死亡。

  证人受到死亡威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说,到目前为止,杜贾尔村案的控方已经准备好了35名证人。

  一些控方证人受到了萨达姆支持者的死亡威胁,杜贾尔村内也出现了威胁传单。“任何在法庭上指证领袖萨达姆•侯赛因及其同僚的人都将从我们这里得到令他不快的对待。这还将殃及这个人的兄弟姐妹、女儿、表亲乃至整个部族。”传单说。

  穆萨维说,他注意到了这些威胁,但仍对主要证人将按时出庭作证充满信心。“我亲自与总理和内政部长进行了接触,要求他们增派安全力量保护杜贾尔村居民。但不幸的是,他们对我们的要求没什么兴趣。”他说。

  但死亡威胁依然产生了一些影响。3名原本准备出庭作证的杜贾尔村民上星期说,他们已经改变了主意。

  穆萨维说,控方计划在28日庭审中传唤第一批共10名证人,其中包括9名男性和1名女性。他们中有3人拒绝公开身份,届时将在屏风后面作证。

  一开庭就要延期?

  较早前有报道说,二审萨达姆将延续4天。但据美联社27日报道,辩护律师团成员、知名律师哈米斯•奥贝迪说,律师们一旦出庭就将当庭提出请求,要求将庭审押后3个月,以便让辩护律师获得充足时间审理相关证据和材料。

  “这不是为了推迟而推迟。”奥贝迪说,“我们需要对收到的文件进行甄别,我们没有足够时间莱研究案情,我们申请的一些文件刚刚送到我们手中。”

  奥贝迪所言并不夸张。事实上,直到9月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才收到相关材料,他们二次庭审前全部准备时间不到100天。相比之下,检控方却已在美国帮助下调查了2年之久。

  而在西方司法惯例下,一起普通谋杀案被告辩护律师也有6个月时间准备材料。

  美联社说,一些法庭官员已经表示,他们会服从有充足理由的休庭或推迟庭审要求。但伊当局和美国显然希望尽快结案,当然这还是出于伊拉克整体安全形势的考虑。(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