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俄: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从以前的“政经不可分”到现在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日俄两国首脑都有以“经热”拉动“政热”的意图,而这符合日俄两国目前的共同利益

  ■新闻背景

  11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日本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双方虽未就北方四岛领
土问题达成任何突破,但双方都显示出以“经热”拉动“政热”的意图。

  普京这次为什么能来

  普京访日媒体早就报道过很多遍了,但一直都未能成行,迄今为止日期已更改了几次。究其原因,无非是横亘在日俄之间的北方四岛问题。

  作为“二战”遗留问题的北方四岛一直是日本人心中的“痛”。在这次普京到达东京之前,日本警方还周密安排,担心抗议普京的日本人“闹事”。

  但这一次,普京终于来到了日本。是什么原因促成了普京访日?

  这恐怕和小泉政府的变化有关。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日本近来不再一味强调要把对俄经济合作同领土问题挂钩。而此前,日本在发展与俄罗斯关系上,却一直坚持“政经不可分”原则,即归还北方领土与开展经济合作不能相脱节。

  普京此次访日前夕,小泉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他不认为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能发展双边关系。日本驻俄大使也发出了类似的信号。他说,日俄两国发展其他领域的合作可以为解决领土问题创造条件。东京方面还多次表示,迫切希望普京访日能尽快成行。

  是什么导致了这一戏剧性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1日撰文指出,过去,日本将北方四岛问题与经济问题挂钩,这种僵硬的做法使日俄两国的外交关系趋于紧张,导致一些日本官员担心,在这些岛屿问题上无休止的争吵可能将莫斯科推向中国。

  11月21日,小泉在和普京的会谈中专门谈到了有关中国的话题。他要求俄罗斯“对此慎重处理”,同时还就去年8月举行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表示,“希望提高其透明度”。

  以“经热”促“政热”

  陪同普京3天东京之行的还有庞大的100多人组成的俄罗斯经济界人士。普京此行的经济意图非常明显,即加强经济合作。

  除了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等大企业的老板外,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和萨哈林州长马拉霍夫等地方的“龙头老大”也随同访问。他们去东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日本企业投资。2005年6月,丰田汽车公司在圣彼德堡投资1.25亿美元建立了一家工厂,这拉动了俄罗斯其他地方吸引日资的积极性。

  11月22日,普京带着12项有关加强俄日双边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踏上归途。这些协议中,大多是有关远东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的合作开发,其中包括加强萨哈林1号、2号石油、天然气田的开发,日俄合作开发远东煤炭资源,日本能源资源厅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合作开发天然气资源等。

  小泉同样也从普京那里得到了俄罗斯向日本供油的承诺。在东京,普京对500名俄日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说:“西伯利亚东部通向太平洋的石油管道建设前景巨大。我们正计划让它通到太平洋沿岸,为亚太地区提供能源,包括日本。”

  一个可能的信号是,日俄两国首脑都有以“经热”来拉动“政热”的意图。

  21日上午,普京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办的“日俄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构建政治家之间创造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小泉在会见普京后的记者会上也说,在北方四岛问题上还存在“异议与分歧”,但两国同意在日俄合作的大背景下“寻求解决这一重要事项的途径”。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而如何“寻求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途径”,在此次日俄首脑东京会晤的相关消息中,有一个比较新鲜的提法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意思的是,这个提法恰恰是中日之间在解决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之争时由中方提出的原则,现在被用在了日俄领土之争上。

  在11月18日东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说,他已经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非正式提出合作开发两国存有争议的北方四岛,以此作为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途径。

  当天,法新社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说,开发计划将包括共同发展北方四岛周边海域渔业。而拉夫罗夫也表示,他将考虑日方提议。

  事实上,共同开发这个想法是叶利钦最先提出的,但当时的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很顽固,没有同意。普京这次去东京访问还是延续了这个思路。但时过境迁,现在的日本政府既要在石油资源上仰仗俄罗斯,又想在外交上突破被邻国孤立的困局,做出让步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可以说,普京此次访日是俄日在现实利益驱动下改善关系的一次尝试。无论将来领土问题如何解决,俄日之间互有需求、彼此借重、相互妥协又互存戒心的态势将长期存在。

  相比之下,在解决同样有领土争议的中日问题时,日本的态度现在却非常强硬。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中日关系的大环境不好。领土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过去在中日之间一直存在,只因为当时有一个共同的利益基础,即对付前苏联,所以中日关系呈现较好的局面。但冷战结束后,这个基础没有了,所以领土问题等历史问题又凸显出来了。也许,对日本政府来说,重新意识到中日两国间的共同利益,才有可能解决这一困局。

  (蜀骏)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