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的观点名人视角:两个司机一张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简介:乌里·德罗米,以色列民主研究所国际拓展部主任。

  ■新闻背景

  上周,以色列政坛内部突发两场“大地震”:11月20日,工党新党魁佩雷茨率众退出联合政府;21日,沙龙宣布退出利库德集团并另组新党———国家责任党,并导致原定20
06年11月举行的以色列大选提前至明年3月28日。

  当沙龙总理离开他30多前年创建的利库德集团另组新政党,并使国家进入选举程序时,他不啻于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但是,这也就是一场政治地震而已。

  这并不是某些人设想的“大爆炸”,并不能像创造宇宙那样在以色列建立一个全新而持久的政治秩序。新政党成员包括因处理以色列安全问题的方式和成功撤出加沙而广受欢迎的沙龙本人和一群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只要沙龙还在,这些人就会携手合作;一旦沙龙离去或者势力被削弱,他们就会斗个你死我活。

  另一个富于戏剧性的事件发生在工党内部,工会领导人阿米尔·佩雷茨赢得了主席宝座。舆论在一夜之间发生了改变,社会经济问题突然成了焦点。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究竟是一时的冲动还是真正的变化,以色列社会是否真的成熟到了能够将社会问题置于安全问题之上,宁愿让工会领导人而不是昔日的将军担任总理。

  然而,这些变化是重要而且受欢迎的,因为它们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停滞不前的和平进程开启了一扇机会之窗。沙龙通过撤出加沙地带打破了以色列不能撤出定居点的禁忌。他那些关于支持“路线图”计划、接受巴勒斯坦人建国以及认为有必要在未来进行“痛苦的妥协”的言论,完全使他成了一个能够推动和平进程的人。摆脱了内塔尼亚胡和其他拒绝和平进程的人的束缚后,沙龙已没有不继续前进的内在理由。

  至于佩雷茨和工党,事情就更加简单。佩雷茨宣布支持奥斯陆协议,而且多年他一直坚称,应该将经费用于社会福利事业,而不是定居点。

  沙龙和佩雷茨在和平问题上的观点似乎不一致。但事实上,奥斯陆协议和“路线图”基于同一原则:如果以色列人得到安全保障,巴勒斯坦人就将获得主权。另一个分歧似乎较难解决:沙龙更倾向于采取单边行动,而佩雷茨支持恢复与巴勒斯坦人的谈判。但这一分歧也能得到弥合。首先是因为在撤出加沙后,单边行动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其次是因为美国感到不耐烦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解决了来自加沙地带的人员和货物的通行问题,该问题在此之前似乎是无法解决的。

  一旦沙龙和佩雷茨组成联合政府,他们将着手书写以色列历史上最重要的篇章之一:划定国家的永久边界,同时使以色列社会更加公正。

  在经历了巴勒斯坦人的两次起义后,以色列人如今渴望和平解决巴以争端。因此,当沙龙和佩雷茨准备采取下一步行动时,他们将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京少译)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