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怒斥美国“罪行” 核问题上伊朗再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21 桂龙新闻网

  

内贾德怒斥美国“罪行”核问题上伊朗再示硬

  内贾德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以来多次语出惊人,继先前发表“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激烈言辞后,他这次又将矛头指向了以色列的靠山———美国。11月
26日,艾哈迈迪—内贾德通过伊朗国家电视台公开表示,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滥杀无辜,应该受到战争罪的审判。

  26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了伊朗民兵组织“动员穷人组织”成立36周年庆祝仪式,并在仪式上针对美国政府发表讲话说:“你们利用核武器伤害无辜民众,你们在伊拉克使用核武器,你们应该作为战争罪犯在法庭上接受审判。”

  尽管艾哈迈迪—内贾德没有详细解释这番话的含义,但他显然指的是美军在伊拉克使用贫铀弹一事。贫铀是铀浓缩过程的产物,广泛用于美英军队的反坦克和反装甲武器。这种物质辐射性低于普通铀,但仍可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严重损害。据悉,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已经使用了至少120吨贫铀弹。

  在讲话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为伊朗的核活动进行了辩护,称美国和以色列无权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基本权利,并表示伊朗人民不会屈服于外国敌对势力。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声音,艾哈迈迪—内贾德不留情面地指出:“你们以为自己是谁,就来指责伊朗存在可疑的核武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们说伊朗必须停止和平核活动,只是因为这种核活动存在转向的可能性,然而我们却非常肯定他们每天都在研发(核武器)。他们的口气听起来就好像他们是世界之王一样。”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要求伊朗停止核计划,并断言伊朗发展核项目的真正目的是制造核武器。但伊朗方面则坚称其核计划只是用于和平用途,而且坚持伊朗有权全面发展核计划,包括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对伊朗核问题进行了审议,在这次会议上,欧盟没有推动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是准备就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与伊朗重开谈判。

  当天,为了庆祝“动员穷人组织”成立36周年,同时声援政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伊朗全国有超过900万的民兵走上街头,手拉手组成各种形式的“人链”,景象颇为壮观。

  在首都德黑兰北部,成千上万的伊朗民兵在道路两旁组成12英里长“人链”。一些“动员穷人组织”成员还在伊朗中部城市纳坦兹的一座浓缩铀工厂周围组成了“人链”,向外界表明,伊朗人民已经做好准备保卫该国的核设施。

  据美联社估计,伊朗约有1000万民兵组织成员,占该国总人口的15%。

  来源:解放日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