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出现首款伊战游戏军棋招反战人士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35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出现首款伊战游戏军棋招反战人士批评(图)

《巴格达之战:为自由而战》战棋游戏。《星期日电讯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月27日报道说,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美国国内出现了首款以伊战为内容的游戏军棋。虽然这款游戏在描述伊战细节真实性方面得到了一些老兵的肯定,但还有很多反战人士指责说游戏缺乏对于伊战错误的深刻思考,是在发“战争财”。

  伊战游戏军棋 勾勒伊战真实细节

  《星期日电讯报》介绍说,这款伊战军棋游戏名为《巴格达之战:为自由而战》,是
由俄勒冈州一位名叫里克·梅迪纳的前建筑承包商所开发的。游戏胜利规则非常简单,任何在攻占巴格达之后手中尚存部队的玩家就是最后的胜者。

  游戏一开始,玩家将控制一支3000人的美军部队从伊南部边境一路向巴格达进发。一路上玩家可能触发一些对己有利的情节。例如如果触发“抓获”情节的话,游戏会显示玩家的军队诱捕萨达姆·侯赛因成功,玩家会因此获得额外300人的“奖励”。如果触发“部署”情节的话,游戏中的美国总统也会向玩家的军队再补充200人。

  当然和现实中的美军指挥官,以及华盛顿的政客们一样,游戏玩家们在军棋走子(进军)过程中也会遭遇到很多头痛的或是意料不到的困难,而且这些困难和挫折很多真的曾经在现实中发生过。例如,玩家如果不幸触发“羞辱”情节的话,就会拿到一张显示美军女兵用狗链拴住一名伊拉克囚犯照片的卡片,上面会写道:“由于部分士兵被裁定对伊囚犯存在暴力虐待的行为,你损失了100名士兵。”目前驻伊美军所面临的路边炸弹和“人弹”威胁也成为了游戏的要素之一:有时玩家就会发现,一名“漂亮的姑娘”在自杀袭击中让自己手下的50名士兵魂归西天。

  外界评价褒贬不一

  对于梅迪纳研发的这款伊战游戏军棋,他家乡所在的美海军陆战队征兵办公室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一位曾在伊拉克服役的陆战队上士对《星期日电讯报》说:“游戏对于战争细节的描述非常准确。我并不认为游戏过多地涉及到了伊战立场问题,我相信人们能从下棋过程中学到点什么。”

  自从游戏军棋上市以来,梅迪纳除了收到一些赞扬游戏的信件之外,还有不少人对游戏回避伊战错误的倾向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有一封电子邮件这样写道:“我很惊讶地看到,竟然有人会为这场恐怖的战争开发出一款‘游戏(军棋)’,要知道,这场战争每天仍然在将我们的年轻人带上战场送死。我们没有理由去纪念那些我们每天在电视中所目睹的暴行。我们应该对这款‘游戏(军棋)’进行抵制。”

  另一封抗议电子邮件则表示:“这款游戏显示出了美国资本家的傲慢自大。这款战棋游戏最终会让我们的孩子轻视和误解很多关键的问题,比如在伊拉克国家的毁灭、美国政府的腐败、对美国人和伊拉克人屠杀等问题上产生错误的想法。”

  一名美海军陆战队现役中士的态度更是非常激烈。他在邮件中质问游戏开发商:“你们这些人难道都疯了吗?你们就没有一点常识吗?你们的游戏(军棋)让我感到恶心。”

  梅迪纳则试着向批评者回信做出解释,否认试图利用一些耸人听闻的真实事件增强游戏效果。梅迪纳说:“游戏希望通过设计来还原真相。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士兵去那儿打仗,也没有任何意思想要从这张战争中找乐子。我们一直在为士兵们的安全祈祷。”

  梅迪纳对《星期日电讯报》承认,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研发的这款游戏(军棋)竟然会招致如此大的外界反应。他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人们会反对这款游戏,因为伊拉克已经成为了电视、媒体和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他表示自己和批评他的反战人士一样,都反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他甚至因此删掉了游戏中一个名为“石油交易”的情节。在这一情节中,玩家将因为促成美国及其中东盟友之间达成石油交易而获得200名士兵的奖赏。(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