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承认能源外交不如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6 光明网

  作为亚洲的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近来的能源外交显得相当活跃。新德里不仅希望来自中亚地区的石油可以弥补其国内产量的不足,更是将着眼点落在了建立以印度为中心的亚欧能源供应网络这个战略性的目标上。分析人士指出,在谋求能源的努力中,印度将和中国形成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从哈萨克到东方“巴杰”线

  作为亚洲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国内的石油产量不高,约有70%左右的需求要通过进口来满足。在新德里看来,位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地理位置接近,无疑是一个理想的能源供应国。不久前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获得了在哈萨克斯坦两个油田进行石油勘探的权利,并购得了其中一个油田50%的股份。

  上周末,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放弃周末和哈能源矿产部副部长基伊诺夫举行了双边会谈。会谈后艾亚尔对从哈萨克斯坦获取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前景表示乐观。他透露,印度-哈萨克联合委员会将在明年二月举行会议,届时可能会出台一些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协定。

  当然,印度的眼光不仅盯在哈萨克斯坦。11月25日,艾亚尔就成功地将欧亚的主要石油生产国和亚洲的主要石油消费国聚合在了新德里,并提议研究建立欧亚石油天然气供应网络的可行性。

  据悉,拟议中的这个能源供应网络总长度达到了2.25万公里,预计需要投资225亿美元,建成后将连接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萨哈林岛、日本、韩国、中国、印度、泰国、缅甸、孟加拉、巴基斯坦、伊朗以及中亚,一直通到里海地区,而印度将是这个网络的中心。

  艾亚尔在致词时表示,印度方面将对规划设计欧亚石油天然气网络进行“细致和科学的研究”。印度媒体透露说,该国其实已经在从事这项工作,不久前完工的巴杰线(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就是新德里学习的对象。明年的三月或五月,来自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官员将在印度参加一个研讨会,向新德里传授相关经验。

  印度能源外交“不如中国”

  10月27日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竞标中输给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这再次引发了这样的担忧:同为亚太地区大国和主要能源消费者,印度与中国在谋求能源供应时是否会出现矛盾?

  在能源外交方面,印度自己也承认“不如中国”。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至今只在俄罗斯、苏丹和伊朗的一些工程中获得小角色。印度石油天然气部副部长特里帕蒂说:“中国起跑比我们早了10年,在石油外交工作上,我们还在努力。”

  其实在哈萨克斯坦,印度的步伐就落在了中国之后。中石油在哈萨克获胜的原因之一就是中石油与哈国在油气领域有多年良好合作。

  而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二届中俄哈石油论坛将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论坛将深入探讨石油领域的投资、贸易、运输、定价等实际问题,为促进中俄哈三国在石油领域的具体项目的合作,开拓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据悉,迄今已有国内外知名企业200名代表报名,其中俄哈等国代表达120余人。

  中印联手竞标海外油气田

  不过,印度和中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也使得他们在互相竞争的同时也开始尝试着合作。印度25日的提议就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而中石油和ONGC近日就在叙利亚展开了联手竞标行动,希望购得加拿大石油公司在该国价值10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田,这开创了中印企业联手竞标海外油气田的先例。

  同时,11月30日至12月2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也将召开第八届东盟石油合作(ASCOPE)会议和博览会。预计中印等30多个亚洲国家的370家石油公司代表和1.2万名观察家将出席四年一度的这个会议,讨论地区内石油企业面临的挑战、机遇及未来东盟石油市场前景,届时亚洲地区的石油合作图景也将更清晰地呈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