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大放厥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01 光明网

  据新华社电 日本媒体11月27日报道说,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宣称,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不必理会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批评,也不会因此在国际上陷于孤立。

  而与日本现任高官的强硬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位前任首相连日来却纷纷公开表态,批评小泉纯一郎政府在邻国外交方面一意孤行。

  麻生太郎大放厥词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麻生太郎11月26日的讲话说:“世界上在谈论靖国神社的国家只有中国和韩国……我们不用担心日本是否会被孤立或不受欢迎。”

  现年65岁的麻生太郎在自民党保守派阵营中一向以口无遮拦而闻名,曾多次在日本过去侵略历史问题上口出狂言,惹祸上身。

  2003年,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麻生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日本在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推行的要求朝鲜人废除朝鲜姓改用日本姓名的“创氏改名”运动,是出于当时朝鲜人自己的要求。这一言论遭到韩国的谴责。麻生虽表示道歉但并没有收回其讲话。今年夏天,被视为小泉接班人热门人选的麻生在被媒体问及如当选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说,不管中国与韩国态度如何,他仍要“泰然自若”地参拜。

  本月21日,麻生再次强词夺理地为参拜靖国神社辩护,称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并没有美化战争,只是如实展示当时的状况而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麻生21日的讲话表示震惊,并要求日方必须切实认识到靖国神社问题的严重性和敏感性,采取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加以妥善处理。

  这是对中韩的侮辱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认为,麻生26日的讲话可以被视为是对韩国与中国的侮辱。韩通社援引韩国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的话说,事实并非如麻生所说的那样,反对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的远不只是韩国和中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曾在二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国家的民众都持同样的反对立场,只是这些国家的政府考虑到外交原因,不愿公开向日本挑明这一问题。

  对于麻生此次表态,这名韩国官员认为属于挑衅之举,其目的是在日本国内捞取政治利益,但韩国政府不打算对此作出强烈反应,以免引起国际外交界“不必要”的关注。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小泉首相或其他日本政治家是否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他说。

  须马上改善与中韩的关系

  小泉政府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顽固不化的死硬立场已经给日本与邻国的外交制造了极大困难。说“日本不会孤立”恐怕只是麻生的一厢情愿,这一点只要从小泉最近在韩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所遭受的冷遇就可以看出。

  麻生声称不用理会中韩的批评,但对于来自其本国政界前辈的训斥,他是否也准备充耳不闻?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1月25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毫不留情地批评了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内外失衡的执政表现。他认为,小泉对内尚能推进改革,但在东亚外交事务上却遭遇彻头彻尾的失败。身为悦竦吃老和保守派重要人物的中曾根曾在担任首相期间?985年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在遭到其他亚洲国家强烈谴责后,他没有像小泉一样继续一意孤行,而是决定不再参拜。

  “因为靖国神社问题,日本的东亚外交毫无进展。大门已关闭,日本正逐渐落后于中国,”中曾根说,“中国从内心里希望中日关系能有所进展,但日本却一直在犹豫。日本应更积极地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评论] 死刑在何种意义上是正义的?评论

  [国内] 湖北因地震恐慌发生学生踩踏事故

  [法制] 交警阻拦车祸殴斗手筋被砍断(图)

  [军事] 日研发新型声纳和鱼雷针对我潜艇

  [奇闻] 五旬老汉一天放响屁臭屁60次

  [社会] 专家:大学生是艾滋病高风险人群

  [内幕] 发廊女假冒女大学生色情陪聊内幕

  [人物]布莱尔长子舞厅寻欢 点评美女脱衣

  [图片] 男子持尖刀勒索女司机遭拒绝后劫车

日本外相大放厥词
日本外相大放厥词
老父裸奔为儿子讨公道 3岁幼童疑遭刺青虐死

  自从自民党在今年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之后,小泉不仅组成了更加强硬的内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也毫无悔意,还加快了修改和平宪法与提升自卫队地位的步伐。

  对于自民党提出的新宪法草案,该党出身的前首相宫泽喜一11月27日提出严厉批评。他还敦促小泉政府把改善与中韩的关系视为当务之急。宫泽反对新宪法草案扩大日本政府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的权限。“我坚定地认为,日本不应当参与海外的战斗。这不是自由民主党可以自己简单决定的一个问题,”他说。

  宫泽认为,日本必须马上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如果靖国神社是个问题,它就该得到解决,”他说。当被问及小泉是否应该停止参拜时,宫泽回答说:“是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