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俄劳动力严重短缺 经济发展将迫使其争取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移民研究中心主任然娜·扎伊翁奇科夫斯卡亚预料,到2025年俄罗斯人口将降至1.38亿。如果没有移民,劳动力缺口可能达到2000万人。仅凭俄本国劳动力资源来保障经济发展是不切实际的。即便目前,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任务,俄也缺少数百万劳动力…… 俄新社日前播发了这位移民专家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经济将迫使俄罗斯争取移民》,文章要点如下:

  今后能否在不吸收移民的情况下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广袤的地区?不,不能。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不是加深对外来移民的仇视,而是承认他们的必不可少。

  俄罗斯受到的最大移民冲击来自中国。人口实力的悬殊差距造成了这种局面:中国边境地区的人口数倍于我国,而且这个国家的失业人数同样巨大,超过了俄罗斯的全部人口。中国寻求各种机会摆脱多余劳动力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尽管如此,中国人入侵俄罗斯的说法纯属天方夜谭。根据最新一次人口调查的结果,在俄的中国人仅有3.5万。即使把我国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商贩)全算上,他们也不会超过50万人。当然,他们在我国亚洲部分的存在要更明显一些。

  对西伯利亚,乃至全国而言,最大的人口威胁不是移民,而是当局的移民政策。在阅读这条政策时你会发现,紧随“我们需要移民”这句话之后的,是加强对边境及其他地区控制的立场。这表明,除强力手段外,我们在管理移民方面别无他法。控制固然需要,但确保必要数量的移民并使他们融入俄罗斯社会生活才是最主要的。

  为实现今后20年的经济发展,我们每年需增加移民80万。快速吸收这些数量的移民是个艰巨的任务。但现在不是说的时候,而是做的时候,也就是建设相关基础设施。

  我认为,俄罗斯人对移民过于戒备了。移民,特别是有着完全不同文化移民的大批涌现在哪儿都不受欢迎。在不接受“外来者”这一点上,我国表现得比其他国家都要强烈。但俄罗斯的历史表明,一切问题最终都会解决。当俄罗斯修筑西伯利亚大铁路,以加强对西伯利亚和远东领土的控制时,这个地区已经有中国人出现了——边境地区的居民总是很容易相互渗透。那时,俄罗斯人和当地原住民同中国人不也相安无事吗?

  不久前,我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克麦罗沃州劳动力短缺的报道。文中说,不应为中国人的到来担忧,“如果他们在我国企业干得出色,就让他们干好了”。多么全新的观点!这意味着,经济已经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或压缩生产,或引进移民。中国提出要求:如果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它就应向中国劳动力敞开大门。但俄罗斯只会在它认为需要的范围内开启这扇门。

  有一点是无可争辩的:经济形势很快将迫使俄罗斯极力争取移民。本世纪上半叶,全球劳动力移民市场的竞争将异常激烈。欧盟和美国将与俄展开对“外国劳动力”的争夺。目前,我国还是这个市场的局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