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北汉子金字塔边开“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23 法制早报

  初期投资险些赔本真诚沟通成就事业

  □本报特约记者于小青

  埃及首都开罗最吸引人的地方,恐怕就是金字塔了。在往返于开罗城与金字塔的金字塔街上,有一家醒目的中餐馆, 这就是在开罗小有名气的“唐城”。

  如今的“唐城”是各国游客品尝中国菜肴的必去之处,也是久居开罗的中国人宴请宾朋、介绍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 要场所。说起“唐城”,老板王杰有着一肚子的故事和艰辛。

  1989年底,典型的西北人王杰从上海外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毕业后,便被分配到中国的一家知名建筑企业,并很 快被派往埃及帮助拓展事业。此后,他在这家建筑企业驻埃及办事处一干就是十几年。在这段日子里,他先后做过阿拉伯语翻 译、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精通阿拉伯语,为王杰插上了发展事业的翅膀,也为王杰积累了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但是由于近年来中东地区市场萎缩,所在企业面临亏损的窘境,王杰开始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二次创业”。

  王杰首先想到了海外华人传统谋生手段和事业刚刚起步时的必要资金积累,这就是经营一家中餐馆,争取做到薄利多 销、月有盈余,不断积累和发展。

  2002年5月1日,中国将埃及首次列为旅游目的地国家,为他二次创业增强了信心并注入了动力。王杰认为,随 着中国人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到国外旅游的人数会越来越多。而古埃及的历史和文化,特别是古埃及的金字塔将会吸引越来 越多中国人的目光。到埃及特别是开罗后,地道的中餐一定会是中国游客的首选,中餐这方面发展的潜力也会更大。

  王杰决定在距离金字塔不远处寻找一家店铺来开中餐馆,地段不在景区内,但也不能太远。否则早已饥肠辘辘的游客 便会就近找一家餐馆就餐,从而错过生意的大好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杰终于有一天在金字塔街的“119号”发现了如今“唐城”的地址。王杰对记者说,说起这件 事真是很巧。当时他是看上了隔壁的一家

香水店,但小伙计给他推荐了香水店旁的店铺。在小伙计引荐下,王杰很快见到了店 面主人,交谈后双方一拍即合。王杰当机立断,盘下了这家店面。紧随其后的两个月,王杰就开始自己动手进行设计和
装修
。 王杰指着“雅间”的墙壁和装饰木条对记者自豪地说,这些都是他自己亲手完成的。

  王杰请来埃及小有名气的设计师,并支付了可观的设计费之后,开始为这家餐馆进行装潢设计。由于紫色是中国的传 统色系之一,而且整个餐馆又以紫色为基调,于是王杰为未来的餐馆起了一个非常具有中国

传统文化内涵的儒雅的名字“紫园 ”。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当王杰将多方筹措的资金,交纳了铺面风险抵押金和头两个月的房租款,而且装修已经开始 的时候,“马阿迪”新区的“卫生检疫”部门开始行政干预了。他们说,法律上有明文规定,这处房屋只能做“外卖”,即快 餐食品,不能做餐馆。

  在紧急咨询了知名律师和查阅了大量相关规定之后,王杰一下子“傻了眼”。他已将多年积蓄和筹措的资金全部用于 房屋抵押、房租和设计装修,如果就此停工,将是血本无归。

  不过他在紧急约见这处房产所有权拥有者——尼罗河三角州银行的总经理并陈述了自己的创业艰辛之后,该总经理经 过调查后,决定全部退还所有房屋抵押款和房租。王杰深有感触地说,埃及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情感和埃及人的善良天性,使他 刚刚起步的事业重新有了转机。

  王杰说,尽管自己在海外闯荡多年,但自己是中国人,身上流淌的是中国人的血脉,不能忘记自己的根。而“唐城” ,就是让自己时刻记住自己是中国人,为中国人感到自豪与骄傲。

  现在,开业已经三年多的“唐城”生意还不错。每天主要接待的顾客大多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当然还有不少慕名而来 的常驻开罗的外国人,乃至埃及本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