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惘视国际公约 杀虫剂仍广泛使用于农作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许多商店的货架上堆满了鲜艳多汁的西红柿和饱满诱人的草莓,人们争相选购,想抢在成长季节结束前享受最后一轮新鲜水果。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艳丽的红色背后却有着黑暗的一面——来自杀虫剂的滋养!尽管美国已经签订一项相关国际协定,但却仍在广泛使用杀虫剂。这种化学制品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

  美国在协定书上寻求“例外”

  据美联社11月27日报道,农民吉耶尔莫·鲁伊斯感到种草莓实在是一份“痛苦”的工作。十年来,鲁伊斯的农场一直使用含有溴化甲烷的杀虫剂,这种化学品对草莓有非常好的保护效果。鲁伊斯确信自己的头痛和一些视觉疾病等都是拜杀虫剂“所赐”。

  女教师切里·奥德曼也一直为学生们担心。他们的教室紧挨着一片种植草莓的农场,奥德曼十分害怕学生们会吸入空气中飘来的熏蒸剂(另一种杀虫剂)。

  如今,这种忧虑正在全球逐渐增长。此类化学制品不仅破坏地球臭氧层,还危害人体神经系统。而美国依然在西红柿、草莓、辣椒、圣诞树等作物上广泛使用溴化甲烷。

  据悉,美国已经签署了一项国际协定《蒙特利尔协定书》,同意在2005年1月1日前停止使用溴化甲烷。但协定书中有一项条款,允许为了防止市场紊乱而出现例外情况。在美国国内农业和工业既得利益者的压力下,美国政府引用这项条款说服其他签署者允许美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使用溴化甲烷。

  目前,布什政府正在拟定计划,争取延长使用溴化甲烷等化学制品的期限,保证至少能用到2008年。

  杀虫剂短时期内难根除

  溴化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种植者通常在播种前用拖拉机将溴化甲烷注入土壤,然后盖上塑料薄膜以延缓它释放到空气之中。溴化甲烷能清除寄生虫、为农作物去病、去除杂草。它能带来农作物的丰产,减少除杂草的支出,形成较长的生长季节。

  如果种植者吸入一定量的溴化甲烷就会发生抽搐、昏迷现象,出现认知困难和神经肌肉问题。在极少数的案例中,吸入者甚至会死亡。

  彻底摒除这种强力杀虫剂非常困难,因为它满足了农民与消费者双方面需求:丰产、无害虫、农产品价格便宜。据悉,全美每年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佛州西红柿、加州草莓、乔治亚州辣椒和北卡圣诞树等作物在种植过程中都使用了溴化甲烷。尽管种植者们正尝试寻找合适的替代物,但他们表示,有机技术太昂贵,而替代的化学药品又不怎么有效。

  副助理国务卿克劳迪娅·马穆瑞表示,政府的“热切希望和目标”是结束溴化甲烷的使用。但她同时也说:“我不能说每年使用的数量都会自动下降。”

  美国的熏蒸剂使用虽然也赢得了“例外”,但依据规定,这种化学制品在未来2年中的使用量将比2005年减少。比如,种植高尔夫球场草皮可以在2005年使用熏蒸剂,但2006年就不能使用了。(王亮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