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专家称俄调整对乌政策 赌注押到季莫申科头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1月28日援引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德国对外政策委员会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部主任亚历山大·拉尔日前撰文指出,事实上,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全部失败,俄罗斯密切关注乌克兰政治局势,调整对乌政策,把政治赌注押在了前女总理季莫申科,而不是现总统尤先科身上。

  一年来,橙色革命有得有失,言论自由程度提高,前政权寡头体制虽然没有崩溃但
也改变许多,一些寡头被迫放弃对媒体的控制,国家追回部分财政和工业资源,议会更民主。

  但实践证明,尤先科只是个优秀的新思想鼓动家,却不是实用政治家,执政后大部分时间在国外。他没有进行真正的政治改革,特别是未能改变国家司法体系,建成新的法制体系。国家经济局势急剧恶化,发展迟缓,物价上涨,居民实际收入有所下降。

  虽然西方国家积极干预橙色革命,对抗库奇马政权和俄罗斯当局,但在革命胜利后并未提供任何实际支持,没有协助乌克兰建立民主国家,改革法制体系,无论是布什、希拉克、施罗德,还是布莱尔,没有一个西方大国领袖访问乌克兰。西方投资商同样担心风险,未能获得迫使尤先科激剧改变经济体制的能力。欧盟宪法危机使乌克兰入盟希望破灭。尤先科和季莫申科反目导致政治动荡,西方国家只是袖手旁观,没有对尤先科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为巩固自己的地位,尤先科和季莫申科都在积极拉拢一直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前政敌亚努科维奇,希望与其领导的地区党结成战略伙伴。橙色革命让俄罗斯震惊,乌克兰再次远离俄罗斯,不过,俄当局采取务实策略,迅速调整对乌政策,普京总统访问了乌克兰,俄商界继续进军乌克兰市场。现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影响再次大于欧盟或美国。

  拉尔指出,现总统尤先科并未得到俄罗斯的支持。尤先科曾试图联合原苏联国家建立某种反莫斯科联盟,计划把古阿姆政治组织建设为反俄安全同盟或民主国家联盟,但未能与波罗的海国家达成能源供应协议,这一计划泡汤。

  尤先科曾试图建立某种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以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为主,同样未能成功。乌对俄市场,特别是能源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尤先科在与季莫申科反目后,被迫削弱亲西方倾向,在许多方面与俄方妥协。但俄当局支持的不是尤先科,而是季莫申科。

  在她被解职总理职务后,立即邀请她访问莫斯科。日前,季莫申科似乎已和亚努科维奇结成政治联盟,参加明年的议会大选,获胜希望大增。对莫斯科来说,季莫申科与尤先科不同,她不会坚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彻底远离俄罗斯,相对来说更易接受。(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