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路透社:解密伊特别法庭二审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40 北方网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以下是有关审理萨达姆案的法庭、其组成结构和法庭如何对萨达姆及七名同案被告进行审判的问题和答案。

  谁来审判萨达姆?

  法庭有20名调查法官,他们由一名首席法官领导,首席法官负责收集指证疑犯的证据
。在调查人员认为他已收集了包括证人证词在内的所有证据并能够据此立案的时候,他会将这些证据提交给首席调查法官。如果他对此表示同意,案件将移交给审判法官,审判法官将决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继续案件的审理。

    就萨达姆案而言,有关萨达姆下令在1982年的一次未遂暗杀事件后屠杀杜贾尔村140多名什叶派穆斯林的证据由首席调查法官朱希收集。但指控萨达姆和其它被告的案卷实际是由法庭的审席检察官向法庭提交的,首席检察官领导着由20名检察官组成的小组。他们使用调查人员收集到的证据在法庭上指控被告。

  谁在为萨达姆和其它被告辩护?

  由

伊拉克律师杜莱米领导的一个小型律师小组正在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辩护。杜莱米在重大刑事案件方面上经验不足,尤其是在涉及反人道罪的案件上。另外一些伊拉克律师则为其它被告提供辩护,这些律师的经验存在着差距。

    但是自萨达姆案于10月19日开庭以后,已有两名律师被枪手打死,还有一名律师在遭到威胁后已逃离了伊拉克。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大臣努艾米在最后一分钟成为审判的国际观察员。

  如果被判决有罪,萨达姆是否可以上诉?

  是的,萨达姆可以上诉。法庭有一个由九人组成的上诉庭,上诉庭的庭长也是法庭的庭长。按照法庭规章,在所有的上诉都被驳回后,由审判法官作出的任何判决都必须在三十天内执行。杜贾尔村的具体指控的最高刑为死刑。根据伊拉克刑法,死刑犯将被处以绞刑。上诉程序可能会持续数个月。

  萨达姆是否能质问证人?

  应法庭的要求,萨达姆可以在为自己辩护时提供证据,但按照伊拉克司法程序,法庭调查将由审判法官负责。检察官和辩护方的律师只能通过法官才能向证人提问。这一条款预计将能防止萨达姆像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那样利用法庭来进行个人辩护。(北方)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