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政局刮起反美风潮 左翼掌权美国后院不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毫不起眼的中美洲小国洪都拉斯前日举行总统大选,正式揭开十多个拉丁美洲国家“大选年”的序幕,其中包括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及委内瑞拉等区内7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现时拉美政局正刮起反美左翼风,若左翼势力继续坐大,政治影响力足以令拉美变天,这片美国“后院”将无宁日。

  现时拉美地区已有3/4国家的政权,掌握在左翼领导人手中,美国在拉美的忠实盟友
越来越少。而且许多专家预测今年大批国家陆续举行大选后,拉美国家的政治风气将变得更为左倾。

  委国反美总统势连任

  首先,常与美国对着干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几乎肯定能够连任。查韦斯在洲内不乏支持者,在今次大选年中,首次有如玻利维亚及尼加拉瓜等亲委小国候选人有望能赢得大选,他们当选后势必会与查韦斯一起宣扬美国政策失败。

  大国巴西亦预料会由左翼人士掌权,不过或要组成联合政府。

墨西哥的选举预期最为激烈,左翼墨西哥城前市长洛佩斯被视为总统热门人选,但他受到温和的保守民主派卡德隆的强烈挑战。不论总统谁属,墨西哥的国会都会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

  美国帮倒忙招反感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视拉美是自己的“后院”。然而近年来,美国发现这个“后院”快要控制不住。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上台以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反恐及中东方面,几乎遗忘了自家的“后院”,拉美人为此感到很失望。而美国长期以来给拉美开出的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等“药方”,并没有治好拉美经济贫困的顽疾,结果频频火烧后栏,而且颇有越烧越旺之势。

  国际问题专家普遍认为,布什下一步对拉美的政策重点,仍然是推进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推进民主和自由市场。他有见“后院”日渐失控,于本月初出席美洲国家峰会时不忘推销政策,希望巴西在维护拉美地区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其维护“后院”的稳定,成为美国与委内瑞拉和古巴沟通的渠道,并作为美国在拉美推行民主的盟友。

  易变成反美新据点

  但布什这个“如意算盘”遭到了南美国家抵制,巴西及阿根廷等南美大国都不太热衷。有评论称,布什此次最大收获是意识到自己在“后院”缺乏盟友,处境孤单。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地区政局不稳不利于美国的政治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容易形成新的反美热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