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局势再度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5 河北日报

  斯里兰卡新总统拉贾帕克萨刚刚上任,反政府的“猛虎”组织便在27日发出言论,要求尽快满足该组织的政治要求。“鹰派”出身的拉贾帕克萨毫不示弱,当天召集紧急会议,摆出一副兵来将挡之势,回应猛虎组织的“最后通牒”。一时间,斯里兰卡局势再次剑拔弩张。

  “猛虎”组织领导人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27日说,如新政府不能尽快制定政策框
架,满足泰米尔人政治要求,“猛虎”组织将在明年加大独立活动的斗争力度。但普拉巴卡兰并未在“最后通牒”中给新政府限定具体期限。

  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28日说,拉贾帕克萨当天召集军事参谋和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议,并将发表官方声明,回应猛虎组织的“最后通牒”。

  这份声明究竟是何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从拉贾帕克萨27日的表态来看,新政府似已摆出兵来将挡的架势。

  “我们的民众已经失去耐心和希望,处在绝对失望的边缘,他们已忍无可忍,”拉贾帕克萨27日说。

  新政府与“猛虎”组织间强硬“对话”、两不相让的态势让局势再度紧张。

  政府军27日开始在东部一些地区竖起铁丝网路障,并铲平军事地堡前遮挡视野的野草。在反政府武装的军事控制区附近,也有手持冲锋枪、肩扛火箭炮的武装人员日夜巡逻。

  斯里兰卡东部大部分地区处于政府控制之下,但反政府武装保留了至少2块军事营地。而该国北部地区则几乎完全是“猛虎”组织的势力范围。

  斯里兰卡内战始于1983年,至今已造成约6.5万人丧生。2002年停战协议签署后,大规模内战停止,但和谈一直苦陷僵局。

  拉贾帕克萨领导的新政府本月19日宣誓就职。新政府曾表示希望重启和谈,但同时强调不会为重启和谈放弃自己的强硬立场。(据新华社电)□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