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世界经济周期性放缓 中国面临三方面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人民网报道,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2006全球经济展望》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周期性增长缓慢阶段。预计发达国家今明两年的增长将从去年的3.1%减缓至2.5%左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尽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但增长率也将从2004年的6.8%减缓至5.8%,2006年将进一步减至5.7%。

  另据中新网报道,世行高级经济学家汉斯?蒂莫指出,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在很大
程度上依赖中国的进口需求。由于中国的进口需求近年减少了15%,导致该地区其他国家2005年增长减慢。另外,由于中国在未来10年内经济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世界经济的增长不会出现持续减速的趋势。但他同时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面临着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进一步减少对出口型增长的依赖;二是建立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以应对能源价格和商品价格变化;三是如何成功地发展中国的服务业,提高服务行业的生产率,以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赖。

  报告认为,高油价、持续存在的全球不平衡和高收入国家公共债务的增加,是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的两个不确定的因素。其中后者有可能导致长期利率以超过预期的速度攀升,对增长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在这份以“汇款与移民的经济影响”为主题的《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还列举证据表明了移民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与减贫中的作用。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的移民人数接近2亿,包括各种渠道在内的汇款达3000多亿美元,汇款已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外资来源。另外,移民人数的增加据估计可以使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2025年增加3%,使全球实际收入提高0.6%,即3560亿美元。报告认为,汇款和移民应被看作是对发展中国家在国内所做的发展努力的补充,而不应把移民视为对输出国经济的替代。(罗春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