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次出庭怨言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时隔5个星期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第二次出现在巴格达“绿区”内的特别法庭审判现场,再次面对曾在自己手下任职多年、如今却是主审法官的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萨达姆言辞之间少了一些生疏,张口就抱怨自己受到不公待遇。

  愉快步入

  开庭后,主审法官阿明宣布,除去萨达姆和另外7名被告的手铐脚镣,把他们带上被告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电视画面显示,法官阿明按顺序宣读被告姓名,法庭警察随即大声传唤被告上庭。

  等待良久,身着黑色裤子、深灰色外套和白衬衫的萨达姆才最后一个走入法庭。另外7名已经落座的被告多数都穿着阿拉伯传统长袍,戴着蓝白格或红白格头巾。

  萨达姆走路大摇大摆,看上去神情振奋。他一上来就用一句常用的阿拉伯问候语向人们打招呼:“愿和平降临你。”意思相当于“你好”。

  按照法庭程序,8名被告首先签署了关于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加入辩护律师团的协议。

  开场抱怨

  就在阿明让萨达姆在文件上签字时,老萨突然就开始了他长篇的“开场陈述”———准确地说,是“开场抱怨”。

  他向法官阿明抱怨:由于电梯故障,他不得不戴着手铐,拿着《古兰经》。在“外国卫兵”看押下爬了4层楼梯。因此,耽搁了那么长时间才进入法庭。

  “我戴着手铐被带到这里……同时,电梯又出了故障,我手里还拿着《古兰经》,”他说。

  面对萨达姆的牢骚,阿明看上去与上次审判时一样冷静。他说,他会告诉警察,以后不要再发生这种情况。

  这时,萨达姆突然打断法官说:“你是主审法官。我不希望你‘告诉’他们。我要你‘命令’他们。他们在我们的国家。你有主权。你是伊拉克人,而他们是外国人和占领者。他们是侵略者,你应该命令他们。”

  不过,与10月19日第一次审判时相比,这次萨达姆的开场白可能已算“客气”。当时,萨达姆盯着阿明问道:“你是谁?我想知道你是谁?”

  转播中断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在萨达姆开始和主审法官发生争执后,电视台中断了萨达姆案的电视画面。

  电视的音频信号被切断,画面也转为法官身后挂着的一个司法象征物上。电视台转播的审判画面是延时三十分钟播出的。

  在电视画面被中断前,萨达姆向法官阿明投诉说他的笔和纸被人拿走了,称这是“占领者”对他辩护行动的干涉。他说:“你为什么要没收我需要的笔和纸?我将如何来为自己辩护?”

  早些时候,阿明法官问萨达姆为什么迟到了八分钟。萨达姆说:“他们把我带到门前,我被带上了手铐。他们不应当给被告戴手铐。”萨达姆说,由于电梯坏了,他不得不走4层楼梯。

  阿明法官用一种很冷静和客气的语气对萨达姆说:“我将把这一情况告诉警方。”萨达姆回答说:“我不想让你告诉他们我想让你向他们下命令。他们是入侵者和占领者。你得下命令给他们。”

  稍后,庭审进入举证阶段。检控方播放了前伊拉克情报官员瓦达•谢赫在上月去世前录制的一段录像证词,揭发当年杜贾尔村案的内幕。录像没有声音,由主审法官阿明宣读证词文本。

  谢赫10月27日因癌症去世。录像片断显示,他坐在轮椅上,看上去身体虚弱。他说,萨达姆在杜贾尔村逃脱行刺图谋后,该村约400人被逮捕。

  录像播放中,萨达姆不时低头做笔记。另外7名被告只是静静观看或倾听。

  克拉克和纳伊米与萨达姆的约旦籍律师伊萨姆•加扎维同坐在严密保护的辩护律师席,也出现在电视画面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