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出庭 怨言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再次面对曾在自己手下任职多年、如今却是主审法官的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萨达姆言辞之间少了一些生疏,张口就抱怨自己受到不公待遇。

  开庭后,主审法官阿明宣布,除去萨达姆和另外7名被告的手铐脚镣,把他们带上被告席。

  等待良久,身着黑色裤子、深灰色外套和白衬衫的萨达姆才最后一个走入法庭。另外7名已经落座的被告多数都穿着阿拉伯传统长袍,戴着蓝白格或红白格头巾。

  萨达姆走路大摇大摆,看上去神情振奋。他一上来就用一句常用的阿拉伯问候语向人们打招呼:“愿和平降临你。”意思相当于“你好”。

  按照法庭程序,8名被告首先签署了关于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加入辩护律师团的协议。

  就在阿明让萨达姆在文件上签字时,老萨突然就开始了他长篇的“开场陈述”——准确地说,是“开场抱怨”。

  他向法官阿明抱怨:由于电梯故障,他不得不戴着手铐,拿着《古兰经》,在“外国卫兵”看押下爬了4层楼梯。因此,耽搁了那么长时间才进入法庭。

  面对萨达姆的牢骚,阿明看上去与上次审判时一样冷静。他说,他会告诉警察,以后不要再发生这种情况。

  这时,萨达姆突然打断法官说:“你是主审法官。我不希望你‘告诉’他们。我要你‘命令’他们。他们在我们的国家。你有主权。你是伊拉克人,而他们是外国人和占领者。他们是侵略者,你应该命令他们。”

  萨达姆的另一怨恨:纸笔在进入法庭前被警卫夺走。

  “被告的笔被拿走,还怎么为自己辩护?萨达姆·侯赛因的笔和纸都被拿走。我说的不是白纸。纸上写着我用来表达观点的言论。”他愤怒地对阿明说。

  老萨后来又提出了什么怨言,不在现场的人们难以知晓。因为,此刻的摄像机镜头已不再对准萨达姆,而是转向法官背后的墙壁。

  或许正是预先考虑到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场景,此次审判的电视转播故意比庭审实际进程延迟了30分钟。

  稍后,庭审进入举证阶段。检控方播放了前伊拉克情报官员瓦达·谢赫在上月去世前录制的一段录像证词,揭发当年杜贾尔村案的内幕。录像没有声音,由主审法官阿明宣读证词文本。

  录像播放中,萨达姆不时低头做笔记。另外7名被告只是静静观看或倾听。·马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