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再次出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10月19日第一次出庭40天之后,28日又在首都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第二次出庭接受审判。由于被告之一拉马丹坚持要自己选择替补辩护律师,法官宣布休庭至12月5日。

  审判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左右开始,仍然围绕“杜贾尔村案”进行。伊拉克检察人员指控萨达姆在1982年躲过杜贾尔村村民一起暗杀行动后对该村采取报复行动
,杀害该村143名村民,制造了“杜贾尔村案”。

  主审法官仍为阿明,他首先命令将被告的手铐和脚镣去掉,被告依次进入法庭,萨达姆在法官念到他的名字大约8分钟后才最后一个进入法庭。

  与萨达姆同时受审的依然是7名与“杜贾尔村案”有牵连的前政府官员,包括萨达姆时期的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伊拉克情报机构负责人易卜拉辛·哈桑和萨达姆时期革命法庭负责人班达尔等。

  当天,萨达姆身穿黑色西装、白色衬衫,依然显得桀骜不驯,他进入法庭之后马上和阿明进行了激烈交锋。他抱怨电梯出问题,自己不得不戴着脚镣走上四楼。

  当天庭审时,播出了已于上周去世的、萨达姆当政时期的高级情报官员瓦达·伊斯梅尔·谢赫在数周前于病床上为萨达姆一案作证的录像。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伊米以及萨达姆的主辩护律师杜莱米等在法庭内就座。

  由于为拉马丹辩护的2名律师被杀害,另一名辩护律师受伤后已离开伊拉克,因此,法庭为拉马丹提供了3名替补律师,但他拒绝接受法庭安排,坚持要求自己选择律师。阿明因此决定将庭审推迟到12月5日。同时,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易卜拉辛向法官抱怨说,在他被诊断患有癌症之后,就一直没有得到适当治疗,他称这如同“间接谋杀”。

  当天巴格达安全局势依然紧张。审判进行时,巴格达“绿区”遭到数枚迫击炮弹的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在巴格达明显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新华社记者看到通向“绿区”的主要道路已被封锁。

  同时,新华社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报道员说,当地群众当日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在伊拉克以外的国家设立国际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审判。而在巴格达以北70公里的杜贾尔村,当天也有大量群众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对萨达姆执行死刑。

  新华社报道员当天还在巴格达大学采访了几名大学生。一名大学生说:“现在天天都是爆炸,我还真希望萨达姆仍然在位,这样至少我们有安全保障。”而另一名大学生认为,萨达姆过去犯下了太多罪行,他必须受到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