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报介绍德美不同企业文化:大胆认错和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3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大多数美国人不会对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误抱有太多顾虑。因为人人都犯错误,失误在所难免。而在德国,犯错误的人马上就会被别人指指点点。美国人已经养成了一种积极看待错误的文化。曾著书专论这种文化现象的作家杰勒德·尼伦贝格说:“今天,向老板承认错误对美国人来说容易得多。而且这样做有可能帮助公司从中吸取教训。”德国《商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对犯错有足够的自信》的文章,介绍美德两种不同的企业文化现象:

  美国的纳瓦霍印第安人精通织毯手艺。传说,织毯工匠总是故意在自己的作品上至少留一处错误。因为他们不想因为自己的技艺巧夺天工而激怒神灵。畅销书《谁犯错越多谁就是赢家》的作者法森认为,凡事追求可靠、爱做详尽规划和给予过多表扬是扼杀企业创新活力的毒药。可靠的经理往往因为怕犯错而不敢冒风险。详尽的规划束缚了企业的手脚,压缩了创新的空间。创新之举总与较高的犯错风险相伴。而潜在的错误“往往能带给人难以置信的好主意”。

  过多的表扬则创造了一种人人期待表扬的企业氛围。“一旦有段时间未受表扬,习惯受表扬者的工作积极性就会迅速下降”,法森说。同样,过多的批评也会大大打击人的工作积极性。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说,只有那些犯错误、意识到错误、承认错误并“不会立即为此受到责罚的人才能为公司做出有价值的贡献”。他的座右铭是:雇用那些有自信承认错误的经理。

  从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一个系列栏目中,人们可以对美国商界的这种“认错文化”略见一斑。大经理们常为该栏目撰文,近乎以略带自豪的口吻讲述自己的重大失误。美国陆地边线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乔·西里安尼详述了自己因发布错误指令而不得不销毁总价150万美元的T恤衫的经历。缅因州汤姆公司的总经理汤姆·查普尔则谈到因自己下令采用新包装而使公司浪费了40万美元,损失相当于年销售额的1/3。

  这种对错误的“吹嘘”在当今的德国仍然难得一见。在德国常见的做法是千方百计推卸责任。但美国俄亥俄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推卸责任才是大错。报告的作者之一罗伊·莱维茨基说:“承担责任并坦诚地为自己的错误道歉可以帮助经理获得同事的认可与尊重。”在这项研究中,45名曾在公司担任中层管理职务的商学院学生受委托在100余家公司调查领导层如何对待工作中的失误,以及哪些错误会被老板原谅。结果惊人地一致:90%的受访经理承认,“与隐瞒错误、推卸责任相比,认错并承担责任更能获得他人的尊重”。

  当然,在美国也有不少经理设法推卸责任。令人难忘的是美国世界通信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埃贝斯在法官面前作的自我辩护。他授意律师坚称,董事长“对公司不够负责”。经济学教授罗伊·莱维茨基说:“恰恰是近年来发生在公司内部的欺诈事件在美国塑造了重视管理人员诚信并容忍其犯错的风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