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一男子骑车环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8 新民晚报

  

英一男子骑车环游世界
英一男子骑车环游世界

  环游世界是无数人心中的梦想,但毕竟费时、费力又费财,多少人真能放下一切付诸实践?英国小伙子阿拉斯泰尔·汉弗莱斯就是这样一个勇于追逐梦想的人。他历时4年完成环球旅行8万公里,所靠的居然只是三辆自行车。

  单车穿越四大洲

  现年28岁的汉弗莱斯2001年从英格兰北部出发,开始其单车环球之旅。如今,他已经过欧洲、非洲、美洲和亚洲,11月中旬抵达巴黎,即将圆满完成旅行。

  汉弗莱斯此举将为儿童慈善机构“希望和家园”筹得善款。像许多热血沸腾的青年一样,汉弗莱斯这样做的出发点是自我挑战。

  在瑞士日内瓦短暂停留时,他回忆道:“我那时还在上大学,生活似乎一眼就能望到头——等着毕业,而后找个工作……我只是想做点有难度和挑战性的事。(选择骑车环球旅行是因为)我想去各地走走,增长见识,而且这件事比我以往做过的任何事都难。”

  通过这种方式挑战自我的并非汉弗莱斯一人。早在1884年,托马斯·史蒂文就曾完成过这一壮举。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出发时,史蒂文只打算做“单车穿越全美第一人”,可当他抵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后,竟“骑上了瘾”,索性一鼓作气骑到底,花3年时间完成了环球单车旅行。

  放弃一切为旅行

  汉弗莱斯的旅程艰辛无比。首先是“心理关”。为了这趟旅行,汉弗莱斯几乎放弃了一切:女友、家人、朋友以及可偿还助学贷款的教师工作机会。他曾尝试说服3名朋友加入旅行,但无果而终。

  无奈之下,汉弗莱斯只能“千里走单骑”。“第一年里,我觉得十分孤单艰难,糟糕透了,我曾在旅店中哭了将近两天。”宣泄过后,汉弗莱斯觉得前景似乎也没有那样糟。“我尽量多想坚持下去的原因。告诉自己如果这就回家,将错失什么。”靠着不断自我激励,汉弗莱斯最终挺了过来。

  汉弗莱斯一路走得极其节俭。4年来,他仅以面包、香蕉、意大利面和爆米花为食。在北美时,他每日开销平均不过3美元。

  当然,这些艰苦与汉弗莱斯在各国历险的经历相比,简直算不上什么。在非洲,汉弗莱斯差点以为自己要止步于此。“埃塞俄比亚实在令人讶然。到达非洲最后一站开普敦时,我才松了一口气,因为直到肯尼亚,我还觉得自己出不去了。”

  重返家园要著书

  有惊无险地经过哥伦比亚后,巴拿马运河曾一度阻挡在汉弗莱斯面前,也再度勾起他的归心。不过,就在此时,恰有两名乘着游艇的男子提出“搭便船”的邀请,汉弗莱斯就又踏上征程,“我实在没理由拒绝”。

  此后一路顺利。在骑坏了两辆自行车后,汉弗莱斯在美国西部城市菲尼克斯,经赞助获得一辆新坐骑“贝里尔”。他正在准备把“贝里尔”骑回故乡英格兰。

  汉弗莱斯目前正在断断续续记录着自己旅行的片断。或许在他回家后,一本关于此次环球旅行的书就能问世。他希望下一步能找一份教师之类的兼职维持“生计”,同时努力成为一名货真价实的“旅途作家”。

  不过,汉弗莱斯最大的心愿莫过于与前女友再续前缘。“我与她很有可能回到从前。我走的时候,我们彻底分手了。一路上,我尽力想向前看。但随着家门渐近,我们俩都觉得,自己想要的是重归于好。”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汉弗莱斯在环球旅途中的留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