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黄河———第五届波士顿中国艺术节《黄河大合唱》观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团生活

  黄河的怒吼,黄河巨人般的狂啸,以排山倒海之势,呐喊着,咆哮着,奔腾着,呼啸而来。它惊心动魄,它波澜壮阔,它气势磅礴,它勇往直前!

  近千名观众在查尔斯河畔的波士顿乔丹音乐厅(JordanHall),亲历了这一气吞山
河的雄伟场面,如雷的掌声响彻了整个音乐大厅。由马萨诸塞州和康涅狄格州多个合唱团成员组成的近200人的合唱队,以超乎寻常的激情和对作品的深刻理解,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冼星海气势非凡的大型声乐名作《黄河大合唱》。合唱团从10月唱到11月,从波士顿唱到康州著名学府耶鲁大学。

  金秋十月,波士顿黄河艺术团和北美中国表演艺术协会在第五届波士顿中国艺术节上举办了第一场《黄河大合唱》,观众听得热血沸腾,强烈要求他们加演。观众要求加演,这在当地华人社区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第二场,慕名而来的,有马萨诸塞州州政府派出的两位代表,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文化参赞,有麻省理工学院的数理化专家和哈佛大学的学者,有多年和音乐打交道的音乐家,还有带着孩子来感受中国文化的家长们。

  这些观众,有一部分是不懂中文,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爱好者。为合唱团伴奏琵琶的周懿,她的男朋友虽然完全不懂中文,却被整台音乐会深深感动了,他听完后激动不已,向女朋友热烈致贺;年过七十的程妈妈和儿媳妇、孙女三代同堂听音乐,听完儿子、丈夫、父亲和他的队友们的演唱后,程妈妈热泪盈眶。家在ANDOVER的一位来自印度的音乐爱好者,听完后一天到晚对着他的中国邻居哼唱“风在吼,马在叫”。合唱团郭先生的美国朋友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尽管不懂中国文字,但这音乐让我感动落泪。”

  因唱黄河而满怀激情走到一起的合唱团成员们,有的来自中国各地,包括香港和台湾,有的来自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他们有着中国的文化背景,更特别的是,他们都有着深深的黄河情结。大多数合唱团成员都会唱一两段《黄河》,但要把整套作品准确熟练而专业地唱出来,可是花了指挥和伴奏以及每一个团员很大的心血。各团从盛夏的7月开始分头强化排练,听指挥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地讲解分析和启发,从练声背谱背歌词,感情处理,吐音咬字,到准备服装,一切都进行得紧张而有条不紊。当年与郭兰英一起参加过《东方红》大合唱的梁木森女士,在童年时代,就参加过1965年由文化部主办的《黄河大合唱》,40年后的今天,她和丈夫马向东一起,在大洋这边的波士顿,再唱黄河。演唱会后,观众和朋友,认识的和不认识的,纷纷围着她,询问有关的历史故事和她的感受。

  配乐诗朗诵,是完整地演唱这部作品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也是一个难点。团员们毛遂自荐,竟然在合唱团内部找到了非专业的行家。他们将所有的朗诵部分都刻进了心里,奔腾而出,丝毫不差。观众感叹:早就听说海外华人社区藏龙卧虎,能人一抓一大把,真是此言不虚。

  

永远的黄河———第五届波士顿中国艺术节《黄河大合唱》观后

  图:美国华人表演《黄河大合唱》。

  音乐会总指挥乔万钧先生曾专门飞回北京,观摩名家指挥的演唱会。他为把冼星海的巨作搬上舞台,花了多年的心血和努力,义务指导多个合唱团体。对这不为名更不为利的“亏本生意”,他从不言悔。小乔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以全额奖学金来美深造。他于1998年创办了波士顿中国表演艺术协会(现为北美中国表演艺术协会)。作为协会主席,他一直活跃在波士顿社区,主办马萨诸塞州每年的春节晚会和波士顿艺术节。

  听了两场音乐会,那澎湃和激昂之声,一直在笔者的耳边腾响,夜不能眠,掩卷沉思:当年,黄河的儿女唱着它上前线抗日,保家卫国;后来,黄河的儿女唱着它走出深重的灾难,走向胜利;现在,黄河的儿女在世界各地唱着它走向世界,走向繁荣富强。·胡秀玲·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