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笑傲法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48 重庆时报

  

笑傲法庭(图)

  法官默罕默德·阿明

  

笑傲法庭(图)

  昨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前右)与其他7名同案被告在审判法庭上

  

笑傲法庭(图)

  萨达姆在特别法庭为自己辩解

  

笑傲法庭(图)

  伊义务民兵挥舞枪支庆祝萨达姆审判

  

笑傲法庭(图)

  支持者举着萨达姆的图像游行示威伊拉克特别法院28日第二次开庭审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老萨在法庭上极尽嬉笑怒骂之能事,与审判法官针锋相对2小时。法官最后草草宣布休庭,审判将延期至12月5日进行。

  面带微笑神情愉快

  审判开始后,本案主审法官里兹格·穆罕默德·阿明要求所有被告在进入法庭前都应当除去手铐和脚镣,因为在去法庭的路上,老萨戴着手铐和脚镣。在7名同案被告依次进入被告席后,萨达姆作为本案“主角”最后一个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法庭。7名其他被告中有2人看见萨达姆走进来时还站了起来,目送萨达姆进入被告席。萨达姆进入被告席后表情相当从容,一一和其他被告点头问好,还说了句传统的阿拉伯祝福语:“愿和平的人们永远和平。”萨达姆与7名前政权高官依然坐在专为他们定制的围栏里边,萨达姆与其同母异父的兄弟坐第一排,其余6人分成两排,每排三人坐在后面。

  萨达姆依旧保持一贯风格,他身穿黑色长裤、白衬衫和黑外套,留着花白胡子。胳膊下夹着一本《古兰经》,甚至面带微笑,看起来神情愉快。在所有被告都坐定之后,辩护律师团要求法庭对两名不幸遇难的法官表示尊重,其中一名辩护律师向阿明提出请求,全体人员起立,向去世的两名律师致敬。阿明接受了这一请求,他说:“在第一次庭审前后,两名律师一直和我们一起工作,现在他们去世了,对他们遭遇的不幸我们深深地哀悼。法庭认为,尊重他们的最好形式就是确保庭审的公平、公正、公开。”

  “为什么不坐电梯!?”

  晚8分钟到达法庭的萨达姆首先向阿明法官“发难”,当阿明法官问萨达姆为什么迟到了8分钟时,萨达姆抱怨说,由于电梯不运作,自己不得不戴着手铐,拿着《古兰经》在外国保安的护送下爬上4层楼,他质问道:“为什么不让我坐电梯!?”。阿明法官回答说,他会告诉警察不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萨达姆则强烈严词指责道:“你不应当告诉他们,你应当命令他们。你是伊拉克人,而他们则是征服者和占领者。

  受到法官阿明传唤后,萨达姆走到麦克风前,放下手中的《古兰经》,张开双手祷告。其他时间,他有时候转头和旁边的被告交谈几句。

  向法庭合法性挑战

  在法庭开庭之后,主审法官阿明同意允许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部长纳乌米加入萨达姆律师团担任法律顾问。纳乌米刚刚坐到律师席上就站了起来,向法庭的合法性提出挑战,表示在辩护律师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庭审不应该进行下去。但是法官没有理会他的意见,宣布庭审正式开始。

  克拉克在庭审过程中,表情严肃,头戴同声传译装置,专注地听着法庭调查,不时还认真地做一些笔记,不过一直没有发言。

  法庭切断电视信号

  审判现场安保措施非常严格,被告连笔和纸都不许带。萨达姆上了法庭就向法官阿明投诉说他的笔和纸被人拿走了,称这是“占领者”对他辩护行动的干涉。他说:“你为什么要没收我需要的笔和纸?我将如何来为自己辩护?”阿明法官保证马上把笔和纸还给他。

  由于萨达姆言辞非常激烈,法庭决定将转播的电视信号切断,电视画面也转为法官身后挂着的一个司法象征物上。承担萨达姆审判电视信号转播的是一家美国公司,鉴于上次公开被告律师的画面导致两名律师遭到杀害,此次的直播没有显示辩护律师的画面。

  证人录像老萨掩嘴

  特别法庭之后播出了一段录像,在录像中一名证人埃尔·谢赫在临终前在监狱医院为杜贾尔惨案作证。这名证人已经去世,他是一位监狱的看守人员。录像中的埃尔·谢赫身穿病人服装,坐在轮椅上。他作证说,萨达姆的车队在杜贾尔镇遇袭后,大约有400名村民,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被集中在一起。埃尔·谢赫在录像中说:“部队在整个城镇搜捕村民,甚至是全家人一起抓走。”在录像带中,可以听到萨达姆向安全部队下令说,“把他们分离,一个个审问”。

  然而,在谢赫的陈述之后,并没有律师出现在法庭对此进行辩护和驳斥。在观看录相过程中,一直“笑傲法庭”的萨达姆非常认真、左手或捂在嘴唇上或支撑着头,若有所思。

  埃尔·谢赫是巴格达一座臭名昭著的监狱的监狱长,杜贾尔镇的村民全部关在这所监狱。而且这座监狱还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很少有人能够活着出来。

  二审老萨·语录

  “愿和平的人们永远和平!”———老萨向旧部问好

  “你们为什么不让我坐电梯?我是爬上4层楼的!”———老萨为迟到8分钟辩解

  “你不是要告诉他们,而是要下命令。他们是占领者,而你是伊拉克人。”———老萨大骂法官阿明

  “你为什么要没收我需要的笔和纸?我将如何来为自己辩护?”———老萨抱怨没有笔和纸

  二审老萨·反应

  就在法庭内的审判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伊拉克的普通老百姓也没有闲着:有些人聚集在电视机前观看庭审直播,有些人则干脆走上街头,通过示威游行表达自己对老萨的愤怒或支持。

  “我们要杀死极端的萨达姆”

  在1982年遭到屠杀报复的杜贾尔村,许多村民手举横幅,高喊口号,希望法庭能够早日把萨达姆送上绞刑架。一条大大的横幅上用阿拉伯语写道:“萨达姆和他的追随者要被处以极刑,因为他们屠杀杜贾尔的许多村民和烈士。”

  另外一条横幅的“愤怒”同样十分醒目:“我们要求杀死极端的萨达姆和他腐败的追随者。”

  还有一条横幅,除了表达对萨达姆的愤怒,显然更希望生活能够安定下来。“赶紧处死萨达姆和他的追随者吧,恐怖主义不能再这样猖狂了。”也有一些村民手里拿着在屠杀中死去的亲人的照片,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寄托着自己的哀思。

  “支持、支持萨达姆”

  而依然留恋萨达姆时代的人,同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以此表达对这位前领导人的忠诚。

  提克里特,巴格达以北175公里,萨达姆家乡以及他落网之地。人们28日举行游行,声援坐在法庭里的萨达姆。游行人群高举萨达姆的照片,齐呼口号———“是的!对的!萨达姆!”,一直走到萨达姆的出生地奥贾村。

  “我们愿为您献出我们的灵魂和鲜血,”一名村民喊道。

  美国表示决不罢休

  对于此次萨达姆审判,白宫显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即一旦老萨在此次审判中被宣誓无罪,美国将决不罢休,而是继续控诉老萨的其他罪行,直至将其绳之以法。

  据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称,布什政府非常重视此次审判,甚至已经考虑到了萨达姆被判无罪的可能,并想出了应对的策略。“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有更多的控诉指控他。再不行,就继续轮番轰炸,我们可以提起其他更多的指控。他犯下了滔天罪行。”

  二审老萨·分析

  为何审判一再延期

  不出所料,担任萨达姆第二次庭审的主审法官阿明宣布,针对萨达姆杜贾尔村惨案的审判将延期至12月5日进行。整个审判持续了3小时,其中包括1小时休息。对于此次延期的原因,伊拉克主审法官阿明解释说,是辩方集体觉得“安全有忧”,所以就允许延期审理。不过,观察家却认为,此次庭审再度延期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萨达姆仍然挑战法庭拒不认罪。和首次庭审一样,萨达姆根本不认罪,甚至拒绝在主审法官提供的法庭文件上签字,并先声夺人地与主审法官舌战,而萨达姆的随从也追随其后与法官舌战,让法庭根本无法展开审理。

  二是活着的证人仍然不敢出庭。许多证人仍然对已经成为阶下囚的萨达姆心存余悸,而且担心遭到武装人员的报复,所以尽管特别法庭的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还是不愿前往法庭作证。部分证人事先答应出庭,事到临头却又缩了回去,以至于证人根本没有露面,审判无法进行下去。而唯一的证词居然不是放出的录音,只是主审法官宣读的证词,显然不具说服力。

  三是律师要求有充分时间准备辩护的战术再度有效。伊拉克政府宣布在10月19日对进行萨达姆审判时,他的辩护团就试图延迟审判的开始日期,理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应诉的准备。

  四是担心不成熟的审判可能加剧派系冲突,影响15日的大选。政治分析人士担心,这样的审判只会加深伊拉克社会的分裂,加剧近年来夺去了数以千计的生命的暴力活动。

  五是美国政治意图令人怀疑。在司法审判的背后,美国的政治意图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质疑。为了避免萨达姆借机抖搂出美国当年暗中帮助伊拉克的陈年旧账。在这一疑问解决之前,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不能痛下决心进行审判。本版稿件均据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