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贩绞刑之争酿澳新“外交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11月28日报道,一名25岁的澳大利亚毒贩被新加坡法庭判决于12月2日执行绞刑。尽管澳总理霍华德5次的求情,新加坡政府坚决不改初衷。戏剧性的是,当澳洲媒体日前曝光绞刑的执行者———74岁的新加坡“惟一刽子手”照片被澳媒体刊登并导致其被解雇。但就在人们以为绞刑可能取消时,新加坡政府又立即聘请马来西亚刽子手,确保毒贩“准时上路”。一时间,澳新两国的关系骤然紧张。

  澳毒贩被判绞刑

  据报道,这名引爆澳新两国“外交危机”的毒贩名叫阮拓文,现年25岁,是一名澳大利亚籍越南裔男子。2002年12月,他自柬埔寨飞往墨尔本,途中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过境时,被警方当场查获携带396克海洛因而遭到逮捕。经过2年多审理,新加坡法院于不久前判处对其执行绞刑。

  消息传出,阮拓文的家友团展开“亲情攻势”,广泛征集澳大利亚国人集体签名声援。令人惊讶的是,就连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也受感动,先后5次向新加坡政府求情。但面对各方巨大压力,新加坡政府不为所动。日前,总理李显龙驳回了赦免阮拓文的请求,并拒绝荷兰国际法庭介入此案,称绝不容忍新加坡成为“非法禁药的中转站”。按照法庭判决,绞刑定于12月2日(本周五)当地时间清晨6时举行。

  新加坡刽子手被澳媒体曝光

  此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澳大利亚炸开了锅。或许是为了“报复”,日前,《澳大利亚人报》将此次绞刑的执行者———号称新加坡“惟一刽子手”的74岁印度裔老汉达山·辛哈的照片和身份刊登出来,以供民众“泄愤”。

  孰料戏剧性的是,这张照片竟让辛哈因此被炒了鱿鱼。但是,就在澳人抱着一线“侥幸心理”时,却传来最新消息称,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刽子手预计将于本周飞往新加坡,以保证于下月2日让阮拓文“准时上路”。

  澳舆论呼吁贸易制裁

  新加坡方面对绞刑态度如此坚决,令澳新两国的外交关系骤然为之紧张,一场“外交危机”也似乎即将引爆。据悉,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有舆论呼吁,抵制新加坡的商品贸易。

  袁海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