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没好转生活没改善 乌“橙色革命”悄然褪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11月22日是乌克兰“橙色革命”一周年的日子。在经过一年的“现实洗礼”后,乌克兰“橙色革命”悄然褪色。

  另据中新网报道,2004年11月22日,尤先科作为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率领众多支持者在独立广场掀起抗议活动,拉开了“橙色革命”的序幕。在群众街头斗争的压力下,乌克兰最高法院判决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尤先科在选举中胜出,当上了乌克兰总统。

  一年过去,惨淡的现实生活让乌克兰老百姓开始质疑“橙色革命”的必要性。早在11月初,乌各界就开始讨论是否应该举行纪念“橙色革命”一周年活动。有关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当初“橙色革命”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不赞成举行纪念活动,因为“实在没什么好庆祝的”。连革命的领导者自己都承认,胜利目前并未给乌克兰带来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老百姓的生活也没有明显的改善。

  乌克兰人民对“橙色革命”从狂热走向理智有深层次原因。苏联解体后,乌经济迅速衰退,老百姓生活日益艰难。前几年,经济形势虽有起色,但当权者严重的贪污腐败行为引起了人民强烈的不满和愤怒。“橙色革命”领导人以民主、自由、富强为旗号,唤起了普通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并积极投身于其中。当革命胜利后,面对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不断爆发的政治丑闻和没有任何好转迹象的现实生活,老百姓又如何能不对“橙色革命”的意义产生怀疑?

  尤先科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任命“橙色革命”中的铁杆盟友季莫申科为政府总理。季莫申科政府实行了两项备受争议的经济措施:一是对某些已经拍卖的国有企业重新进行私有化;二是取消自由经济区优惠政策。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尤先科22日在独立广场发表讲话时也坦承,这两项措施是“错误的”,给企业界带来巨大混乱,也使投资者对政府产生了不信任。

  为取悦于民,季莫申科政府还将2005年政府预算中的80%用于社会福利支出,提高工资和退休金。这些措施导致工农业生产投资严重不足,经济增长速度全面下滑,使刚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的乌经济再次遭受挫折。根据官方统计,乌国内生产总值2004年增长12.1%,创下独立以来经济增长的最高纪录。而“橙色革命”后的2005年头9个月,乌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仅增长2.8%,创下6年来经济增长的新低。

  尽管政府大幅提高了退休金和工资水平,但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和快速上扬的物价却吞噬了这些实惠。据官方预测,乌2005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0.5%~12%。基辅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已上涨至30格里夫纳(约6美元)一公斤,市中心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约2000美元,有些地段的房价则达到每平方米3500美元以上。基辅市民目前大多还住在以前国家分给个人的“福利房”里。年轻人成家后或者租房,或者与父母同住。谈到买房,他们都只有苦笑了。

  此外,“橙色阵营”的一些领导人上台后忙于争权夺利,他们互相攻击、制造丑闻,置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这一切使“橙色革命”迅速褪色。尤其是总理季莫申科与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之间龃龉不断,甚至公开指责对方贪污腐败。不但干扰了国家正常的政治生活,而且严重损害了当局形象。尤先科不得已于今年9月以政府工作不力和缺乏团队精神将二人同时解职。

  尤先科上台后还以反腐败为名,在短短几个月内撤换了1.8万多名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官员。一时间,前政权官员人人自危,政局产生波动。尤先科在总统选举中的竞争对手、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就多次指责当局“以颜色划线,进行政治清洗”。随着明年3月议会选举的临近,乌克兰的“颜色较量”仍在继续。最近一段时间,乌东部、南部和首都基辅都有较大规模的反对“橙色革命”的集会游行,斗争不断加剧。

  在对外关系方面,尤先科一改前政权东西兼顾的全方位外交立场,坚持亲西方政策,谋求加入北约和欧盟。乌克兰与西方关系虽然得到加强,其付出的代价却是与传统盟友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冷淡。

  在季莫申科担任总理期间,乌俄关系降至冰点。俄能源公司大幅减少对乌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导致乌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油气危机。俄罗斯还多次表示要将供应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提高到国际市场水平,即从目前的每1000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约160美元。乌克兰的天然气主要从俄罗斯进口,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将使乌许多化工企业和冶金企业陷入困境,也会直接影响到普通居民生活。由于民族、历史、文化等因素,很多乌克兰人,特别是东部和南部的居民,并不愿意国家与俄罗斯走得太远,对当局的“西进”政策有抵触情绪。大多数老百姓对乌短期内加入北约和欧盟不抱太大希望。

  目前,乌克兰老百姓对待“橙色革命”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相信者有之,失望者有之,困惑者有之。更多的人则学会了等待和期望。他们期待着新的一年会给乌克兰的经济发展带来好运气,期待着政府能够真正实现作出的承诺,也期待着2006年3月的议会大选结果能够使国家走上有序快速发展的轨道,不要再让普通百姓为国家政局动荡付出更多的代价。(陈畅、宋宗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