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信任案引发加政坛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1月28日电(国际观察)不信任案引发加政坛震荡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赵青

  加拿大议会28日以171票赞成、133票反对通过了对政府不信任案,马丁总理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派政府在执政17个月后被迫下台,加拿大将举行大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
政坛的这种震荡也将对未来加政府的政策取向产生某种影响。

  (小标题)“赞助丑闻”带来的冲击

  在议会308个席位中,马丁政府只拥有133个。今年5月,加拿大保守党首次提出对政府不信任案,马丁是依靠拥有18个议席的新民主党的支持,再加上一位保守党议员临阵倒戈,才以一票微弱优势涉险过关。不过,马丁也为得到新民主党支持,不得不在预算修正案中增加了36亿美元的巨额社会开支。

  11月初,“联邦赞助丑闻”调查报告初稿公布,报告证实前自由党政府在魁北克开展联邦主义宣传活动中存在腐败行为。尽管报告以“不知情”为由免除了当时担任财政部长的马丁对此案的责任,但却无异于给伺机摧毁马丁政府“玻璃房子”的反对党送去了一块“大石头”。为充分利用丑闻报告给自由党声誉造成的负面影响,保守党主席哈珀和魁北克集团领导人杜塞佩立即对马丁政府展开新一轮激烈抨击,称自由党已失去执政的“道义基础”,并一再向新民主党主席莱顿施压,要求他与“腐败的自由党政府”分道扬镳。莱顿在马丁拒绝其完全禁止医保私有化的要求后,也宣布加入倒阁阵营。

  因慑于多数选民不愿在圣诞节期间举行大选的心理,上述三个政党提出了一个两步走的方案:先由新民主党提出动议,要求马丁明年1月宣布解散议会,2月中旬举行大选;如遭拒绝,再由保守党提出不信任案,迫使马丁政府下台。但因前一项动议无约束力,马丁明确表示将置之不理。他说自己已承诺在明年2月“赞助丑闻”最终调查报告公布后30天内举行大选,反对党应当承担在圣诞节期间提前举行大选的责任。这使11月24日议会通过新民主党动议成了“走过场”,也使保守党的不信任案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状态。

  (小标题)大选仍将是两大党之争

  按宪法规定,在议会通过不信任案后,马丁将于29日上午请求总督米夏埃尔·让宣布解散本届议会,举行新的大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即将到来的大选仍将是自由党和保守党两个老对手之间的对决。“赞助丑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由党的信誉,但并没有改变加政治力量的大格局。

  持续执政12年的自由党从班底、政策、执政经验等综合实力来说还是各党中最强的。在其执政期间,加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也降到30年来最低,财政连续8年出现盈余。分析人士认为,马丁政府这次事前已经做好了下台和竞选的准备。政府一方面通过财政部提出了一项庞大减税方案,为广大选民勾画了利好的远景;另一方面利用财政盈余在土著人事务、移民、福利、军事等领域宣布了一系列巨额投资计划。

  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就目前来看,自由党最大的威胁不是“赞助丑闻”,而是选民们“求变的愿望”。该调查发现,只有37%的被调查者是“出于对丑闻的愤怒而要求换政府”;但是,有57%的选民是因“需要有个变化而要换政府”。作为最大的反对党,保守党在上次大选中拿到了98个席位,但它在卫生保健、气候变化、软木贸易争端等重大问题上,还未给选民拿出有说服力、明确区别于自由党的政策。

  (小标题)“少数派”政府政策易受影响

  从加拿大选举历史看,任何一个政党要想赢得压倒性胜利,必须在大选中赢得40%的选票。综合最近几项民意测验,自由党的支持率为36%,领先于保守党4到8个百分点,新民主党支持率在20%左右。这无疑意味着,“不喜欢自由党”和“不信任保守党”仍将是未来选举的主题,两党谁想获得多数胜利都不太容易。

  此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决出的可能还是个少数派政府。身为保守党党员的阿尔伯塔省省长克莱恩11月23日预言,明年大选结果仍然可能是一个自由党少数政府,因为在很多选民眼里,特别是在拥有106个议会席位的安大略省的选民眼里,哈珀反对同性婚姻、主张医保私有化和进一步向各省下放权力等观点“太保守”,他们还会选择自由党执政。

  统计显示,加拿大历届少数派政府平均寿命只有16个月。因为是少数派政府,其稳定性和安全感势必大打折扣,有很多政策和法案很容易因政局突变而无法实施。马丁政府此次下台,就造成35项法案“胎死腹中”。少数政府还往往受到它赖以生存的一些小党派价值取向的左右,有时甚至会偏离其原来政策路线和选民意愿。因此,如果仍然是“少数派”政府执政,其政策取向就将面临着多种变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