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觉醒来神秘瘫痪英"睡美人"难倒医学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4 石家庄日报

  据英国《太阳报》和《每日邮报》等18日报道,英国8岁女孩阿丽克斯·麦克米兰一年前得了一种名为“睡美人症”的罕见疾病——一夜之间,她的身体突然从颈部以下神秘地全部瘫痪,就仿佛全身的肢体陷入“沉睡”一般。日前“睡美人女孩”阿丽克斯的身体终于奇迹般地渐渐“苏醒”,她正在重新学习走路。

  一觉醒来神秘瘫痪 患怪病几率十亿分之一

  英国“睡美人”难倒医学界

  据报道,这名患上神秘怪病的女孩名叫阿丽克斯·麦克米兰,现年8岁,是英国柴郡哈特福德市人。据其38岁的母亲雷斯丽称,阿丽克斯本来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女孩,但是2004年6月的一天凌晨,雷斯丽突然被女儿的哭声惊醒,她闻声赶到阿丽克斯的卧室,却看到她哭着说:“妈妈,快救救我,我的两只胳膊不能动了!”

  见女儿越来越歇斯底里,雷斯丽明白一定发生了可怕的意外。雷斯丽回忆称:“一切来得很突然,阿丽克斯在发病前毫无预兆。头天晚上,她只是和3岁的妹妹艾里西娅打闹了一会儿,身上擦破一点皮而已。但是直到阿丽克斯上床睡觉时,她看上去一切都好。”

  雷斯丽和丈夫立即将女儿送往沃灵顿地区一家医院检查。在医院里,阿丽克斯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她的两条腿也开始失去知觉,最终身体从颈部以下全部瘫痪。而诊断结果更是让夫妇俩目瞪口呆——阿丽克斯患上了一种名为“睡美人症”的罕见怪病。医生解释称,得了这种病之后,患者就好像整个身体陷入“沉睡”状态,变成了现实中的“睡美人”。

  起初,医生担心阿丽克斯的怪病是因为脑部肿瘤或脊椎受损引起,于是对她进行了CT扫描检查。但经过9天的检测之后,神经科医生却发现阿丽克斯的大脑和脊椎一切正常。迷惑不解的医生只好对阿丽克斯定期做脑部CT扫描。通过扫描,医生们日前在阿丽克斯的脊椎内发现了一个“囊肿状的小点”,它也许自从阿丽克斯出生时就已经存在,而这很可能就是让阿丽克斯变成“睡美人”的罪魁祸首。但也有专家称,这个小囊肿可能无足轻重,就像许多人身上的痣一样,可以伴随一生而平安无事。

  据悉,阿丽克斯在得病后不久,就参加了艾尔·德海伊医院的一个瘫痪患者的康复治疗计划。令人欣喜的是,在经过8个月康复训练后,阿丽克斯的身体终于奇迹般地逐渐“苏醒”——她的双脚已能活动,只有右手因虚弱无法动弹。

  据悉,阿丽克斯目前已经重返学校上课。雷斯丽称:“除了右手不能动让阿丽克斯感到极为沮丧之外,她目前康复状况出奇得好。她正在重新学习走路,甚至还开始学习用左手打乒乓球了。”

  据悉,“睡美人女孩”阿丽克斯难倒了英国医学界所有专家。负责为阿丽克斯治疗的医学顾问内尔·巴克斯顿称:“患上这种怪病的几率大约只有10亿分之一,但我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病因是什么。”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