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案证人抖出伪证猛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28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出现戏剧性一幕,该案一名重要证人突然自称作了伪证,说哈里里儿子的手下威逼利诱他向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说谎,指控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和姐夫策划并暗杀了哈里里。

  注射毒品“逼出伪证”

  据路透社报道,该证人名叫胡萨姆,曾是叙利亚特工。他28日在大马士革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2月14日哈里里遇害后,哈里里之子萨阿德的手下拘禁了他。在此期间,他受到拷打和威胁,还曾经被注射毒品。萨阿德的手下逼迫他指控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胞弟阿萨德上校和姐夫舒卡特少将策划在贝鲁特炸死了哈里里。

  胡萨姆透露,黎巴嫩内政部长哈桑给了他130万美元,指使他向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作伪证,称自己在叙利亚控制的军营里看到过暗杀哈里里时动用的卡车。而梅利斯则主要根据他的伪证,向联合国做报告,认为叙利亚和黎巴嫩官员与哈里里遇害案有牵连。

  叙方要求“全面翻案”

  胡萨姆说,他的证词占梅利斯报告的40%。他说,他刚刚于11月27日从黎巴嫩逃回叙利亚。

  对此,叙利亚方面调查哈里里案的特别司法委员会发言人达拉吉说,从法律角度讲,如果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建立在胡萨姆的虚假证词上,那它就不具备可信性,该调查委员会应该修改其调查报告中对叙利亚的不实指控。

  联合国亮出“保证书”

  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当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表声明,承认胡萨姆的确是他们的证人之一。不过,该调查委员会表示,胡萨姆在今年9月1日写下“保证书”,声明自己是自愿作证,没有人强迫、威胁或者收买他作证。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还在声明中强调:“胡萨姆有几次还表示担心叙利亚安全机构会伤害他和他的家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