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微量常见有毒物质损害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6 中国环境报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唐纳德·威格博士和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布鲁斯·兰费尔医生最近发表在《大众医学》杂志中的一篇报告认为,对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最常见的对环境造成污染的4种有毒物质,目前尚无明确的安全量标准。为了保护公众的健康,应该做的事情还很多。

  所谓最常见的“有问题”的有毒物质,是指铅、氡、吸烟和饮用水消毒造成的副产
品。这些东西无处不在,而且有日益增多的迹象证明,这些物质哪怕量不高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后果。唐纳德·威格博士和布鲁斯·兰费尔医生指出:“不断出现的证据表明,必须从实质上消除这些物质的危害以保护人类健康。”

  威格说,问题是人类可接受的这些有毒物质的安全剂量到底是多少,目前尚无定论,所以人们才固执地不肯放弃某些习惯。这些有毒物质污染不断扩大的例子并不鲜见。例如铅,它广泛存在于空气、土壤和水中。毫无疑义的是,铅的含量就是相当低,如果经常接触也会损害年青人和胎儿正在发育的大脑,导致智力低下和行为怪僻。对于成年人来说,过量接触铅可导致血压升高并且会造成对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的损害。

  威格指出,在发达国家,近几十年在降低人们与铅的接触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很大进步。例如已经把汽油中的铅去除掉,而且油漆中也不再使用铅。然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通过这种或那种渠道,仍然继续遭受铅的危害。就是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些地方,用铅基油漆涂饰的老房子墙面上掉下来的尘屑仍然是铅污染的来源。饮用水也含有微量的铅,特别是在那些使用旧铅管作为供水管道的房子中的自来水中。

  在美国,血液中铅含量的“关注量”是每升血中10微克。然而,威格和兰费尔指出,有几个国家通过大量研究已经表明,哪怕血液中的铅含量低于上述“关注量”也会影响人的智商。

  威格注意到,主管公共卫生的官员们没有把10微克定为“安全限”。但是,“科学家们认为这个限度还太高,应该把它再往下降。”他指出,抑制自来水中的铅含量的办法之一就是使用碳基物质对水进行过滤——这也是降低因水的消毒杀菌产生的副产品的一个办法。

  当用氯对饮用水进行处理消除致病微生物的同时,水中也会产生消毒副产品,即氯在水中与有机物反应产生一系列化学物质,包括一组已知的叫做三卤乙烷(THMs)的物质。它在动物体内会诱发癌症。有几项研究已将这一情况与流产的其他妊娠危险联系起来。还有人证明三卤乙烷可导致膀胱癌。

  威格和兰费尔强调的其余两种有毒物质是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和氡——也还没有明确的安全量标准。

  氡是一种存在于土壤、空气和地下水中的放射性气体,已知氡可致肺癌。家庭和其他建筑物中氡的浓度变化范围很宽。公共卫生官员们建议那些居住在氡气浓度每升超过4微居里的房屋中的人应该采取措施——加强房屋通风。但是,威格和兰费尔又提醒说,有些研究表明,哪怕氡的浓度低于上述剂量,也会增加肺癌发病的危险。

  最后来看看吸烟。不断增加的证据表明,妊娠期被动吸烟,哪怕吸入量很低,也会损害胚胎的发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