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战时期文件公开 波兰称苏联曾想毁灭整个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波兰政府11月24日公开了一批冷战时期华沙条约组织的秘密文件,其中的一张地图格外令人震惊。它显示,原苏联曾经计划用核武器毁灭整个欧洲。

  地图上画满蘑菇云

  这张地图绘制于1979年,当时苏联一边在与美国商量缓和关系,一边在为可能的战
争作准备,这张地图显示的就是一旦北约发动进攻,华约将如何应对。

  地图以“7天到达莱茵河”为标题,表明如果遭到北约打击,华约军队将在一周内打到法德边境。地图上画满了蘑菇云,分为蓝红两色。华沙和布拉格等几个城市标着蓝色蘑菇云,代表北约可能袭击的城市。德国、荷兰、丹麦和比利时则笼罩在红色蘑菇云下,代表苏联核武器将要袭击的目标。其中德国几乎遍地开花,当时的首都波恩、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其他大城市如科隆、斯图加特、慕尼黑和汉堡都被列为目标。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也是重点打击对象。英法两国均逃过此劫,表明苏联计划在莱茵河勒马,以免兵力过度分散。地图中,红色蘑菇云的面积很大,说明苏军的还击将十分猛烈。蓝色蘑菇云则沿着波兰维斯瓦河连成一线,说明苏联当时预计,北约会迅速阻断苏军的增援路线。

  苏联对西欧进行核打击的计划曝光已经不是头一次了。2001年,常驻苏黎世的国际专家小组就发现一份绝密文件,称华约组织计划1965年6月23日早晨7时同时摧毁维也纳、慕尼黑以及意大利的两个城市。

  “不怕俄罗斯有什么反应”

  波兰此次公开了华约组织的1700份文件。波兰国防部长西科尔斯基称,波兰事先没有就公布这一地图与俄罗斯进行协商。他说:“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过去。人们有权知道20世纪的历史。”西科尔斯基认为,这张地图表明苏联为了拯救自己而准备牺牲波兰。如果爆发那样的核战争,仅在波兰就会有200万人丧生。西科尔斯基说:“这表明波兰军队在被迫参加一场可能导致其国家灭亡的战争。”

  华约解散后,俄罗斯和波兰的关系一直不好。近日,俄罗斯计划建设通往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绕过了波兰,俄罗斯还对波兰肉类产品进行限制,有人担心,波兰此举会使两国关系雪上加霜,但西科尔斯基称,自己不怕俄罗斯政府有什么反应,他已经做好了准备。他说:“我们认为,苏联政权对俄罗斯伤害极大,受害最深的是俄罗斯人民。”

  俄警告其要谨慎

  对于地图的真伪,俄罗斯没有表态,却一致对波兰公布如此机密的文件表示吃惊。俄《消息报》网站称,1991年华约解散时,各成员国曾签署了关于华约档案不能公开的协议,波兰此举显然违背了该协议。俄塔社则报道说,波兰要解密原华约几乎所有的秘密档案,这对今天的俄罗斯乃至独联体和前华约的国家都将造成损害。一些俄罗斯外交专家则呼吁波兰谨慎而行,他们说:“尽管现在的世界形势发生了变化,波兰也已是欧洲的一部分,但有些秘密还是应该保守。”

  那么波兰为何此时公布这些文件呢?波兰舆论分析认为,“虽然波兰已加入欧盟,但上月24日刚上任的新总统卡钦斯基显然要将波兰塑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的欧洲国家。”现政府希望借此举向西方表现波兰的“民主进步”。此外,巩固现政权恐怕是解密的另一动机。卡钦斯基显然想通过这个所谓的“民主步骤”,迎合激进右翼政党“波兰社会民主化”的要求,以保住议会中的稳定多数。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